鸡黍镇四个“新”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7-08-22 10: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近年来,济宁市金乡县鸡黍镇紧紧围绕“摒除陋习,树立新风”这一主题,以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为契机,多措并举,重点突出,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倡导向上向善民风,涵养文明和谐乡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全镇上下除陋习、树新风、倡文明蔚然成风。

  配强移风易俗“新队伍”。即选优配强一支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红白理事会人员队伍。推选红白理事会是移风易俗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移风易俗成效的关键。红白理事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在摒弃婚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人员指导各行政村严把理事会成员提名关,酝酿好候选人名单,尽量涵盖不同姓氏、家族、村民小组的代表,特别是一些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要尽量吸纳到理事会中来。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加强对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宣传,广泛宣传成立红白理事会的重要意义和推选程序。要把选举理事会的过程作为受教育的过程,通过公开选举,统一红白理事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的思想,让他们率先转变思想观念,激发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健全移风易俗“新规范”。即对婚丧等事宜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根据上级出台的指导标准,该镇制定操作模板,在具体操作中规定红白事办理不能超过的天数,宴请的标准,宴请什么人,不能超过多少桌,烟酒什么档次,婚事车辆有什么要求等等,各行政村拿出具体规程,能细化的尽可能细化,能具体的尽量具体。镇确定的控制红白事的标准和规模,是最高上限,任何行政村不得突破;镇的要求是参考、是模板,各行政村必须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逐条研究修改,每家每户征求意见,形成具有本村特色、更具操作性的规范、章程。特别是要明确违约责任,结合集体分配、低保救济等制定具体详实的奖罚措施,确保奖到位、罚到位,同时要积极拓宽范围,对孩子满月、过生日、当兵、入学、乔迁、定亲等等,都要尽量纳入管理范围。章程一旦通过,就必须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实,不得随意更改,任何人不得搞特殊,确保严肃性。

  推行移风易俗“新制度”。即在该镇实行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制。通过对各行政村移风易俗事项进行公示,促进村村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各行政村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度。以各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在各村醒目位置设置红白理事会公示栏,统一规格、样式,主要公示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公示红白理事会组成成员;二是公示红白理事会章程。尤其要对红白事的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参加人数、车辆使用等具体规定予以公示;三是公示婚丧事务办理情况。每起婚丧事务结束后三天内,村红白理事会负责将办理的情况进行公示,内容主要包括事主姓名、办理流程、宴席标准、花费情况等;四是公示婚丧事务办理流程样本;由各管区负责,筛选推广一批婚丧事务办理流程样本,发挥辐射效应,形成鲜明导向。五是公示考核奖惩情况。按照红白理事会履职情况,在镇内各行政村择优进行奖励,组织评选优秀红白理事会;指导各行政村对红白理事会奖惩、评选表彰情况进行公示,充分调动理事会成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即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理念。倡导婚事新办,引导合理适度消费,遏制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盲目攀比之风,推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办理形式,自觉摈弃恶俗陋习。倡导乔迁、生日、升学等喜庆事宜不办的做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倡导丧事简办,引导丧户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控制花圈数量,巩固丧事简办成果。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等现代祭奠活动,引导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精神传承转变。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新理念,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和奢侈浪费歪风,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如今,乡村美、民风淳、百姓富,正成为该镇乡村文明新生活的缩影。截至目前,该镇70个行政村均建立红白理事会,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0%以上。(通讯员 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