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镇牵住增收“牛鼻子” 确保脱贫不返贫

2017-09-11 11: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魏洪森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讲的就是做事情、干工作要抓住重点。今年以来,金乡县司马镇始终把增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产业、就业、金融等扶贫行动,牵住增收“牛鼻子”,确保辖区624户贫困家庭脱贫不返贫。

  开展产业扶贫,夯实致富门路。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依托华源畜牧公司和山林农贸公司,共投资98.3万元实施了“百子鹅”托养和山林农贸入股分红项目,确保了170户贫困家庭每年可获得1000元的收益分红。同时,在徐庄、邵庙、夏楼等7个村,建设了11KW光伏发电站2处,5KW光伏发电站5处,通过并网发电,让14户贫困家庭获得“阳光收入”。目前,“百子鹅”托养和山林农贸入股分红项目共发放分红金15W元,光伏扶贫项目收益手续正在办理中。

  开展就业扶贫,加快增收步伐。为提高贫困户劳动就业技能,该镇依托培训机构,采取镇级集中培训和村级定点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对扶贫对象开展集中种养殖技术和定点焊工、中式面点等技能培训。同时,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引导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设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实施“健康饮水工程”项目,在全镇43个行政村安装健康饮水便民设施,提供“扶贫岗位”,负责设施的管护和日常保洁。目前,该镇共为有就业能力及培训需求的贫困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0余人次,实现就业80余人。

  开展金融扶贫,拓宽增收渠道。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优势,积极对接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搭建“企业+贫困户”帮扶平台,为有创业目标的企业提供“富民生产贷”政策扶持。同时,积极为有致富能力的贫困户办理“富民农户贷”。目前,该镇已发放“富民农户贷”2万元;发放富民生产贷300万元,直接带动60户贫困家庭每年增收2000元。(通讯员 魏洪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