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庙镇“扶贫车间”进村头 群众脱贫有盼头

2017-09-12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就业扶贫车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去年以来,济宁市金乡县马庙镇人社所在上级人社部门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下,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全镇共创办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7处,总建筑面积达到2600平方米,开发岗位300余个,个人年均可增收6000余元。

  济宁市人社、财政、扶贫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加大了扶贫车间创办的扶持力度,鼓励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或设置分散加工的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组织精准扶贫户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其中,对设立“扶贫车间”并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招用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数,给予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对吸纳适龄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扶贫车间”与农村贫困人口签订承揽合同,并在12个月内给付达到当年市定贫困线标准以上报酬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对新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扶贫车间”,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补贴。灵活多样的扶贫车间创办模式,极大地适应了各类市场主体自身和就业扶贫需要。

  除了打造“公司式”扶贫车间,马庙镇还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大力吸纳农村贫困人口,为其提供就业机会。优先吸纳贫困人口、贫困大学生进基地就业,优先安排他们接受电商培训,支持他们创建自己的网店。为支持孵化基地发挥“扶贫车间”的作用,马庙镇人社所还积极帮助落实了培训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社保及岗位补贴、淘宝店铺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一系列就业优惠政策。(通讯员 杨振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