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教育精准扶贫“三个一” 控辍保学惠民生

2018-09-26 17:33: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金乡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攻关克坚之年”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教育事业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巩固和提高教育扶贫成果,金乡县教体局在新学期全面开展一个不漏、一人一策、一个不少的“三个一”活动措施,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一个不漏。集中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全面摸底排查,采取“教育系统内部摸排”、“镇街政府(县扶贫部门)对接”、“局机关、镇街中心校包驻村人员逐户上门走访”“三条腿”走路,摸清摸实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逐校、逐户、逐生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摸排,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教育扶贫大排查,做到“一校不少、一户不漏、一生不落”。各级各类学校落实责任,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排查取得实效,实现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公办学校和普惠性民办学校(幼儿园)全覆盖。

  一人一策。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奖、贷、助、补、减、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采取“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即“1+8”帮扶模式,针对不同学段、不同教育类别、不同情况的贫困家庭学生,“一人一策”、“一户一案”,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精准定向资助、多元资助,确保扶贫成效,真正做到“不因学致贫,不因贫辍学”。

  一个不少。完善和落实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制。每学期初各学校(幼儿园)要全面开展一次家庭贫困学生核查工作,确保一个不少。教体局与学校(中心校)、学校与班主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局长、校长、班主任是教育系统内部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实施控辍保学“双线三包三扶”工作机制,即政府和教育部门双线控制;教体局机关全体人员包学校、镇街中心校全体成员包村、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包学生;生活上“扶贫”、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技”(学习)。各学校采取“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帮扶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同时,持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阵地建设,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温暖学生课后时光、减轻贫困家庭负担、解决家庭后顾之忧,真正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不断提高教育精准扶贫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