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 金乡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转型升级

2019-07-26 13:43: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金乡县教体局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以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春城小学幼儿园、香城幼儿园等为牵头园,采取“城区园+农村园”、“优质园+薄弱园”、“普惠前提下的优质托管”等模式,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转型升级,形成“城区园带动农村园、优质园带动薄弱园、扶持新建幼儿园”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机制,促进全县学前教育共同、协调发展。

  各集团努力实施发挥名师效应、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抓实园本培训、开展课题研究等科研兴园的战略。推行优秀教师“带教制”,集团骨干教师实行走动式教学,除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外,安排一定的时间到集团内其他园开展“区域带教”,实现优质师资共享;集团定期开展园务管理及保教保育工作研讨,指导所属园做好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教学评优、综合考核等各项工作,从而不断提升各园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以集团为单位设立教研中心,有计划地对保教保育人员、园长进行园本培训,通过教师座谈、专业阅读、经验交流、案例分析、课堂研讨等园本研修,推动教师间教学互动,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通过组织教师提升学历、外出学习,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通过师徒结对、班班结对、园园结对,充分利用园园通、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指导教师的教学实践;指导各幼儿园申报符合本园实际的课题,引领教师人人参与研究,适时创办集团刊物等,为教师提供展示教科研成果的平台。

  各集团把推动集团发展与努力办好每一所幼儿园结合起来,注重优质园文化的培植和发展,塑造集团的文化品牌,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本集团内幼儿园改善环境,并从办园理念、办园文化、园本教材的开发等方面加强业务指导,力争实现 “一园一品牌,一团多特色”。

  通过组建教育集团,进一步实现集团内教育资源同享受,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教师专业同成长,保教质量同提升,从而形成城乡、强弱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逐步让全县适龄儿童在不同地域、不同幼儿园,享受基本同等的学前三年优质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