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张海成一家入选“山东五好家庭”:传承家风 传递梦想

2019-09-19 09:18:00 来源: 齐鲁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山东五好家庭”,济宁市金乡县张海成一家,重孝道、写家训、传家风,代代传承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追逐大爱梦想。

  临近中午,张海成的儿子张一鸣照常下楼买菜。只要在家,这个19岁的“大”男孩都把家里的做饭任务揽下来,今天,他要做4个菜。前段时间,正是张海成妻子张玉荣的生日,儿子张一鸣偷偷订了一块蛋糕、一束花和一条裙子,夫妻俩深感欣慰。

  饭桌上,三代人其乐融融,享美食、话家常,张海成也对儿子不吝赞美之词:这个菜做得,你看,有色有味,做得真不孬。

  虽然家在金乡,工作在鱼台,身为济宁市鱼台县罗屯镇纪委书记的张海成却对儿子的教育从未放松。他的诀窍就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23年来,张海成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中陪伴孩子、照顾老人、热心公益。好学奋进的张海成不忘武装自己,曾经的废寝忘食和不舍昼夜,也让如今的他成为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妻子张玉荣形容起丈夫来:他平时不善于表达,但是他很有文采,他能够把他对家、国这种情怀,都写成歌词、文章。由于他取得成绩比较突出一些,2008年的时候,他被评为奥运火炬手,这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这段时间,张一鸣正跟爷爷张心民学习书法。在张海成的印象中,父亲是个正直善良、斯文儒雅的人。从教38年,不放松自我追求,从一个乡村民办教师做成山东省教学精英。然而张海成心中一直忘不了的却是父亲的另一件事。以前,张海成的奶奶身体不好,卧床不起,喉咙里有痰咳不出来。“我爸爸就是口对口的,给她吸痰,就是很触动我的内心。所以我也想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孝敬老人的人,因为老人确确实实一辈子为了儿女,是很不容易。”张海成动情地说道。

  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张海成一家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的良好家风。去年春节,张海成和张心民一起撰写了“十八”字家训——忠为上,孝为先,和为贵,正为魂,勤为道,信为本。如今,忠孝奋进已成为一家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张心民也感慨,现在咱生活,各方面都不缺了,好好的为国家出力,这就是尽孝了。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张海成一家重视家风建设与家风传承,不仅把孝贤文化代代相传,形成良好家庭风貌,更把祖国发展与个人奋斗紧密联系起来,追逐大爱梦想。在不断奋进的新时代,助力祖国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米大蛇夜闯民宅 工作人员送其回归大自然

    W020190918648538576997.jpg

    9月17日凌晨,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电话举报,钢山街道西关社区一居民家中发现一条大蛇。该局工作人员立即驱车前往,经现场查看,确认为一条长度约2米的王锦蛇,属于无毒蛇种。[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仅凭一张截图 济宁高速交警寻找“落跑”驾驶员

    W020190918696924646705.png

    “你好,请你出示驾驶证、行车证”“我忘带了”“那提供一下身份证号码”……近日,济宁高速交警泗水大队民警在巡查中发现,一男子先是谎称忘带证件,然后开车就跑,民警根据一张监控中的截图,找到了这名无证驾驶人员。[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狄东强:身患重病陷阴霾 “小马扎”开创新生活

    W020190917685555356128.jpg

    “要不是扶贫办的同志和村里的领导开导我、帮扶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嘉祥县大张楼镇新狄村的狄东强,因患重病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的他走出困境,凭借木工手艺扎制小马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启幕 国内外高端车型亮相展会

    W020190917556550442433.jpg

    9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车展组委会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施密茨等欧洲知名企业及国际观众参会参展,依托德国百年造车底蕴,打造梁山制造新引擎。[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首届摄影艺术展9月17日上午开展

    W020190916478594035578.jpg

    9月17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祖国美丽的家乡”济宁市首届摄影艺术展将在济宁市文化中心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还将对艺术类、纪实类作品一等奖进行颁奖。[详细]

    09-17 07-09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宁举行2019年“全国科普日”

    W020190916656560275738.png

    9月16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济宁市系列活动在济宁市人民公园举行。[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