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金乡县技术培训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05-07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爱国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金乡5月7日讯通讯员 李爱国 记者 史欣欣)“近年来,我们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水平。仅去年我镇就有200余户贫困户成了‘上班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谈及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金乡县胡集镇党委书记赵磊说。而这仅是该县大力实施贫困户技术培训工程,促进贫困户就业的一个缩影。

  贫困户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低、就业难、竞争力弱、就业不稳定等问题。为让贫困户“拔穷根”“脱穷帽”,金乡县扶贫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施策、因人施法,确保他们精准就业。“真是太感谢政府这一项惠民举措,自从俺参加了电工培训班后,镇上还为俺介绍了一份工作,现在俺在新材料产业园一家企业干技术工,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公司还给缴纳了养老保险。”家住卜集镇邱洼村的贫困户邱勤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我们一方面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进行登记备案,联合人社部门大力实施贫困户技术培训工程,免费培训贫困户,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另一方面收集新材料产业园、经开区和食品园‘三大工业园’各大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同时我们把‘扶贫车间’建在县城周边和镇街,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该县扶贫办主任李俊涛说。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就在企业安排贫困户达800余人,使他们脱了贫、致了富。

  金乡县人社部门还联合县工会,开展了烹饪、面点、美容、美发、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培训。在金乡县华夏职业学校设在孟店村的培训点,30余名参加培训的学员正在进行面点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们已逐渐掌握做面点的步骤和要领,不一会儿就完成了各种不同造型的花样面点。“赶上党的好政策,在家门口能免费学到一门手艺和技术,今后俺打算在县城开家面点店。”该村妇女靳丽娟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从当地人社部门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利用网络,加大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培训促进贫困家庭尽快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