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部署会召开

2020-05-13 16:29:06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时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3日讯记者 时晓彤)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有效途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金乡样板,培养一批培育一批懂法、知法、守法,具有法律素养的农村“法律明白人”,近日,济宁市金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部署会。

  会议指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根据各自推荐、分步实施、统一培训、严格管理的工作要求,各镇街按照每个行政村1至3人的数量,通过自荐或推荐的方式,对符合条件要求的人员,开展“法律明白人”人选遴选;对推选出的“法律明白人”人选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对达到规定学时、具备一定的宪法法律法规知识、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人选,进行正式命名,并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

  会议强调,2020年底前全县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健全长效机制,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抓手。要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尽职尽责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先进事迹,形成家家户户积极参与、广大村民争当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