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等受理”变“主动服务” 金乡人社局上门服务暖民心

2020-05-29 18:07: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李爱国 王连东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金乡5月29日讯通讯员 李爱国 王连东 记者 史欣欣)“我现在行动不便,受伤后也不知道怎么办,没想到你们亲自上门为我提供工伤认定服务,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躺在床上在家休养的孙三兰激动地对金乡县人社局工伤认定工作人员说。

  孙三兰是当地一家禽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今年4月6日,她在公司从鸡舍至蛋库运输种蛋过程中不慎被周转车压伤左脚,致使其左脚第二脚趾骨折,在金乡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后,一直在家休养。

  该公司申报孙三兰的工伤认定申请后,该县人社局工伤认定部门对报送的材料进行了细致审核后及时予以受理。在开展调查取证过程中,该局工伤认定工作人员考虑到伤者本人行动不便,变“坐等受理”为“主动服务”,主动与峪口禽业公司负责人和孙三兰取得联系,到孙三兰家中为其做工伤认定调查。随后,工作人员又到孙三兰受伤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掌握工伤认定第一手资料,确保做到工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切实保障工伤职工及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在开展工伤调查取证的同时,该局工作人员还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对公司有关工伤宣传预防开展情况、规章制度的制定上墙及工作现场防护措施等进行现场查看,并向企业职工发放有关工伤预防、认定、待遇领取方面材料,面对面向职工普及有关工伤方面知识,解答职工提问的问题,进一步加深职工对工伤知识的了解,切实提高了公司及职工依法缴纳工伤保险、强化工伤预防的意识。

  这是该县人社部门推行的工伤认定亲情化服务、主动问需上门服务,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者主动提供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工伤认定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宣传普及广、认定程序严、调查取证实、服务保障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4件,其中认定工伤28件、不予认定1件,所有案件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和用工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该县人社部门紧扣“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宗旨,立足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政务服务理念,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将积极开展人性化、亲情化服务,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积极推行网上工伤认定申请办理,简化工伤认定流程,切实做到‘让工作人员多跑腿、群众少跑腿’。”该县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赵宝银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