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金乡大刘庄村村民增收致富有“良方”

2020-11-18 09:09:3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多亏了莫书记,让俺们走上了增收致富路。”提起莫继红,济宁市金乡县胡集镇大刘庄村的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从金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到大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莫继红驻村一年来,与村民打成一片,调动村民积极性,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鼓了村民的腰包,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特色种植鼓了村民腰包

  一亩秋葵能挣7000多

  在大刘庄村村北头的田地里,绿油油的菠菜已探出地面,村民孙景娥正在地里浇水。孙景娥说,这是种完秋葵之后又种的一茬庄稼。“今年秋葵一斤能卖到3块多钱,一亩地的收成能达到7000多元。”孙景娥说,去年刚开始种秋葵的时候心里没底,抱着试试的态度种了三亩多地,没想到收成很好,这也坚定了自己种植秋葵的信心,今年又多种了两亩地。收完秋葵,为了不让地闲着,又种了一茬菠菜。

  在不远处的另一块田地里,近两米高的甘蔗长势正旺,村民刘和平在地头清理着变黄的叶子。“我这种的是北方甘蔗,等到小雪节气的时候就能丰收了,预计一亩地能收入一万四。”刘和平说,以前地里就是种大蒜和麦子,单调的种植结构,导致自己的收入并不高,“忙活一年,除去化肥农药,光靠种这些挣不了几个钱。”去年以来,自家地里种的“花样”多了起来,秋葵、辣椒、甘蔗的种植让刘和平尝到了“甜头”,“都是莫书记给俺支的招。”

  刘和平口中的“莫书记”就是金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大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莫继红。驻村以来,莫继红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走村串户宣传特色种植的好处,并带领村民代表实地参观,亲身感受发展特色种植所带来的收益,消除他们的顾虑。最终确定将种植秋葵和甘蔗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方”。

  “起初,村民对于特色种植不敢尝试,害怕赔本。”莫继红说,面对村民的担心,他带领村干部、逐户走访宣传,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种植。面对有意愿种植的,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作物的田间管理、疏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面对面给村民现场讲解、示范操作,让村民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目前村里甘蔗种植达到100多亩,秋葵种植达到150亩。”莫继红说。

  村里建了加工厂

  农产品不出村就能卖高价

  “今年我种的甘蔗到时候送到村加工厂就行了,不用再走街串巷去卖了,省了不少工。”刘和平说,去年丰收的甘蔗都是靠自己去周边大集上卖,一棵甘蔗能卖到5元左右,收入虽然不错,但是比较“靠人”,前前后后需要两个多月才能卖完。如今村里建起了农产品加工厂,省去了自己销售的时间成本,能腾出更多时间外出打工了。

  在大刘庄村村东头,一座近两千平米的厂房已搭建完成,正在进行地面的硬化。莫继红告诉记者,这里是用帮扶资金建的,再有一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加工厂投用后,可实现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的精细加工。”莫继红说,目前加工厂已经和城区社区团购企业和大型商超签订了合作协议,能解决村民们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村民们的农产品可以卖给加工厂,价格会比市场上收购的价格高一些。“比如,辣椒现在卖7.2元一斤,到时候我们会按7.5元一斤收,让村民们能多挣一点是一点。”莫继红说,加工厂能吸纳80名左右的村民在这打工,同时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8-1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