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抓重点、补短板聚焦提升村庄环境新目标

2021-03-17 08:4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2021年以来,金乡县聚焦提升村庄环境新目标,抓重点、补短板,下功夫、求成效,及早部署、创新行动,对示范、达标和整治三类镇村实施分级管理,盯紧整治“背街小巷、残垣断壁、荒芜庭院”的主攻方向,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这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

  力量上创新

  变“各自为战”为“指挥部统战”

  去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了更高要求、更高目标,金乡县抽调工作专班成立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联合农业农村、住建、生态环境、水务、执法、交运、妇联、环卫等部门单位的力量,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任务,指挥部用好督导考核的“指挥棒”,画好指挥协调的“任务书”,各镇街作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靠上抓好日常。

  克难上求新

  变“一个标准”为“四步举措”

  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持难,金乡县因大蒜、棉花、辣椒等农作物种植结构的特殊性更是成为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一改往常“不见秸秆”的硬要求、硬标准,推行秸秆存放“引、导、疏、堵”四步举措,强化节点管理,结合农作物收获时间节点,引导秸秆不进村,实现秸秆集中有序存放、及时清理清运,充分发挥“街巷片长”的作用,责任到人,实现街巷通透。

  与此同时,在做好长效保持上,全县启动共建共享环卫费收缴工作,全县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认识提高,积极交纳,并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监督,全县共储备1600多万环卫费。今年1-2月份全县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在干群合力攻坚下,601个村庄及路域水域全面完成清理整治。

  考核上出新

  变“统抓统管”为“分级管理”

  研究出台《金乡县村庄动态分级管理暨考核办法》,改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突击式”“粗放式”“一把抓”的管理模式,对全县601个村实行动态式、精准化分级管理,紧盯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收兵。在对整治村进行验收考核的基础上,对达标村和示范村实施滚动式验收考核,整治达标村及时进行晋级,不达标村降级管理并重点跟踪督导。今年以来,全县共验收完成达标村104个,实现示范镇村示范引领,达标镇村稳中有进,整治镇村全面消除,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成效上晒新

  变“内部掌握”为“公开晾晒”

  金乡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成立两个督导组,实行“四不两直”暗访机制,用好奖励惩罚、表扬问责的“曝光台”,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曝光。同时利用无人机航拍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街、村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并通报抽查成绩排名。

  截至目前,完成通报12期,明查暗访209个村,公开晾晒问题400余处,整改完成400余处,表扬镇街村居16次。高河街道的“街巷片长制”,王丕街道的“荒芜庭院”治理行动,羊山镇、霄云镇围村秸秆治理经验等创新举措在全县推广,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踏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