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出“实”招办实事 全力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2021-04-13 08:35: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金乡县残联紧紧围绕“代表、服务、管理”的工作宗旨,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新突破,促进了残疾人工作的高效快速发展,残疾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获得感明显增强。

  广泛宣传政策

  提高群众惠残政策知晓率

  金乡县残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山东省省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编印下发了包括办证政策在内的惠残政策明白纸2000多份;建立了残联公众号,公布办证程序和残疾鉴定标准、办证流程以及所需材料,让群众对办证程序、残疾标准、需要的材料一目了然,对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提升了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精心安排部署

  强力推进下乡评残

  4月7-8日,金乡县残联、县人民医院、县精神病防治院组成3个评残小组为86人进行了下乡评残。活动现场,评残专家通过询问病情、查看病历等方式了解办证人员的心理、身体健康状况,严格对照评定标准,公正、客观评残定级。残联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帮助符合办证条件残疾人填写申报审批表,收集整理资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行网上申请

  优化惠残业务办理流程

  金乡开设残疾人证办理网上预审和残疾人证网上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手机端自行上传办证需要相关材料,残联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通过系统或电话告知申办人办理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疾人证办证条件,审核通过后告知申办人具体评残时间和地点。

  筹集“真金白银”

  全面落实惠残政策

  金乡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分别向3355名困难残疾人和782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协调落实重度和贫困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代缴优惠政策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政府补助优惠政策;免费为全县1.8名持证残疾人的购买20元意外伤害保险,赔付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