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召开耕地保护暨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会议

2021-04-22 09:3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4月20日下午,金乡县召开全县耕地保护暨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精神要求,分析当前形势,研究下步工作,对金乡县耕地保护、资源要素保障两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就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市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查摆问题,拿出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坚决打好打赢耕地保护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耕地保护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统筹实施,全力推进,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违法行为。要吃透政策,突出整治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金乡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调度的作用,对问题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明确违法用地性质、违法主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方式、完成时限,指导镇街和产业园解决好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力亲为,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对重点问题,要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采取铁手腕,拿出硬措施,确保高质高效、稳妥有序完成好工作任务。公安、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按照分工,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对镇街、产业园的指导和帮助,积极消除违法存量,坚决遏制违法增量。同时,金乡县要持续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张贴公告、电视广播、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上级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要求等,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各项政策,让依法依规保护耕地成为共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来,敢于攻坚克难,逐个项目督导、逐个图斑化解,严控新增乱占耕地违法行为。

  就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土地要素的制约越来越大,要素供给和需求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规范有序实施“小挂钩”项目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的有效途径,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作推进;要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负总责。在推进过程中要尊重群众意愿、严格程序,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金乡县督查指挥部要把“小挂钩”项目实施情况纳入重点督查事项,作为“争先创优榜”“后进提升榜”督考内容,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评比,真正督出压力、考出干劲。

  会议强调,做好耕地保护、资源要素保障两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作风,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