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开展抵押登记业务“一网通办”

2021-08-20 09:41: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在经过前期的试点运行得到良好反馈后,金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始全面推出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向金融机构、信誉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延伸,实现登记业务远程在线“不见面”审批,更大程度的方便企业和群众,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

  据悉,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是整合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信息资源,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多级联动,将与企业和群众互动紧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等业务环节迁移至互联网运行,满足了群众和企业线上申请的需求,实现了申请人在任何地方、任意时间都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上传登记申请资料、完成材料预审、选择证书领取方式,让信息在网上跑起来,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的办事目标。

  目前,金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工商银行、农商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协议,并在具备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设立服务点。通过使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无需再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在银行即可同步签订合同、办理贷款审批、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真正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实现群众买房贷款“零跑腿”

  以前群众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事项须前往登记大厅窗口,填写申请并递交相关材料,后续还得经过录入、扫描、审核、登簿、发证等环节,对于材料不符合规定的,还需要补正,导致申请人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突出,给群众办理贷款造成了较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在“一网通办”平台上线后,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接,主动到企业中去,指导帮助企业开设账号、熟悉具体业务操作,疏通办理流程;群众办理贷款业务时只需要通过互联网上传提交资料,审核人员远程审核、发证,实现了预告登记业务“不见面服务”。

  实现银行抵押登记“不见面”

  以前,企业、群众办理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抵押贷款,需要先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待银行审核通过后,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由银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递交申请,经过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环节,抵押人才能顺利拿到贷款。现在,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到银行网点,企业、群众向银行提交相关材料,金融机构负责在抵押贷款申请、审批过程中组织做好借款人、抵押人、借款关系及身份等核实工作,与抵押人现场签订抵押合同后,通过不动产“一网通办”平台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上传各类申请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系统平台进行网上审核、登簿,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了关联业务“一站式办结”和“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

  实现异地抵押登记“网上办”

  “一网通办”平台全面运行后,在异地银行办理涉及金乡县不动产的相关业务、产权人不在本地等情况出现时,无需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只需要在“一网通办”平台提出申请,由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负责审核、打证,并通过邮政EMS办理证件邮递服务,实现异地抵押登记全程“网上办”,大大减少了金融机构和群众的成本。

  下一步,金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登记流程,减少提交的材料,积极探索使用电子材料作为办事依据,推动辖内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金融机构使用电子证明、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合同等技术,加强不动产登记中心互联网网厅建设,应用生物识别身份核实和数字签名等技术,全面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压缩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加快同城化发展进程,让公众享受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该中心将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优化服务流程,让百姓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