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天!金乡县发明专利授权诞生新纪录

2021-10-12 09: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金乡县经济开发区所属企业山东北工大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的2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这2件高价值发明专利在7月28日提交申请,10月8日就实现了快速授权,从而诞生了金乡县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新纪录,一般状况下的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为2-3年。

  今年以来,金乡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细化责任分工,严肃督导调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通道、省代办处优先审查通道等渠道提交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发明专利申请33件,通过预审5件,其中2件在三个月内实现授权;已完成专利质押贷款13件,实现发明专利质押10件。

  高度重视,专门会议安排部署

  金乡按照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了全县第4次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度“专利质量”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全县2021年度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量任务目标,制定了各镇街园区高价值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质押贷款任务目标和各相关单位任务清单,并在会上进行了部署强调。

  严肃督导,启动通报约谈制度

  对照全县知识产权综合考核指标,制定镇街园区高价值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质押贷款任务目标,对镇街园区任务进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和红黄蓝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知识产权主管部门每月月底前将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印发工作简报,第一时间报送县主要领导和镇街主要负责人。

  善用政策,打通快速审查通道

  在市局领导指导帮助下,主动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系对接,了解政策精神,学习业务规范。紧密联系金乡产业布局现状,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通道的高效作用,争取注册备案了12家重点企业,积极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价值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

  主动对接,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今年以来,该局重新调整了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知识产权工作队伍进行了充实。同时,建立了各镇街园区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同志的工作群和工作台账,工作人员每周定期与镇街园区负责同志沟通联系,调度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镇街园区反馈的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实现了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的快速推进。

  贴身帮扶,深入挖掘发明潜力

  今年以来,该局已在4个产业园和13个镇街分别组织召开了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座谈会,就专利申报事务、专利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政策、高价值专利培育分析、专利质押贷款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介绍、解读和交流,对企业申请发明专利进行了充分动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引导效果。该局主动对接多家高水平知识产权第三方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服务协议,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开展专利申请业务。工作人员联合知识产权代理专家深入到重点企业生产一线,考察产品工艺,挖掘发明潜力,提出合理建议,指导生产研发,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多方合作,狠抓专利质押贷款

  充分发挥镇街园区的行政指导优势、各大银行的金融业务优势和省市发明专利质押贷款贴息的政策优势,大力开展专利质押贷款业务,充分挖掘发明专利的无形资产价值。截至目前,该局已实现专利质押贷款13件,共质押发明专利 10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23件,专利质押金额5826.5万元,预计可申请财政贴息近240万元,为企业破解资金困局的同时,给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益处。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