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济宁 | 金乡县鸡黍镇:让庭院之美 靓美丽乡村

2022-05-23 16:23:32 来源: 鲁网 作者: 李慧

  一户庭院成就一处风景,一座美丽的庭院不仅是村民生活起居的家园,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中靓丽的风景。金乡县鸡黍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创新多元参与机制,让创建“美丽庭院”从“行动”变成“行为”,从“行为”变成“习惯”。目前鸡黍镇高标准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村2个,示范街4条,突出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鸡黍镇的“颜值”和“气质”。

  美丽庭院+志愿服务。鸡黍镇发动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骨干力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知识培训,走村入户宣讲创建常识,帮扶困难家庭,传递爱心温暖,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自觉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全面净化美化绿化家居环境。

  美丽庭院+考核机制。鸡黍镇开展“互查互评互比、动态管理机制,”每月村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对美丽庭院户进行检查,每季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会,其中美丽庭院是其中一项,鸡黍镇制定鸡黍镇美丽庭院检查评分表 ,根据五美五项进行打分评比,实现了户与户比,村与村赛的良好氛围。

  美丽庭院+“小手拉大手”。鸡黍镇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美丽庭院”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同学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从整理自己的物品,到帮着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为建设美丽庭院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鸡黍中学的学生李坤潮这样说:“自己渐渐长大,变得更加独立,与父母少了些沟通,爱却不容易表达出来,拿起劳动工具,干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是爱的一种表现。”

  美丽庭院+家风家教。鸡黍是“中国诚信之乡”,诚信文化的发源地,“鸡黍之约”的故事流传千古,诚信成为鸡黍人代代相传的美德,鸡黍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一直注重美丽庭院的家风、民风的内在美。鸡黍镇打造的两个示范村,其中10户美丽庭院户被评为“诚信美家”。

  下一步,鸡黍镇妇联将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内涵,传承好家风,讲好美丽庭院故事,不断挖掘庭院发展潜能,引导妇女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形成全镇上下努力共创“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