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心救”社会救助品牌 金乡县主动为困难群众合力解忧

2022-06-30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传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张良国 济宁报道

  近日,家住金乡县金西社区陕西户籍的王大爷频繁被街道民政工作人员“敲门”,而金乡县和金乡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的登门则是专为生活困难的王大爷一家送政策上门,带去贴心救助。

  据了解,今年63岁的王大爷10岁时随父母逃荒至陕西省,2017年携妻儿回到老家金乡县化雨镇。由于离家太久,家中没有耕地,只能在金乡县城租房打工,加上儿子精神不正常,为防止出事,妻子只能在家全天候照看儿子,一家人全靠王大爷环卫工资收入,生活陷入困境。

  金乡县金乡街道金西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金乡县金乡街道民政办。为切实解决王大爷家庭生活困难问题,金乡县金乡街道民政办迅速组织召开了由民政、残联、公安、教育等部门单位参加的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各负其责,迅速落实了其家庭各项救助政策。教育部门迅速与金乡县特殊学校联系,解决了上学问题;残联部门按规定程序为其儿子办理了二级残疾证,享受残疾人补贴;公安部门根据王大爷一家来金乡县的时间,为其补办了居住证;金乡县民政部门迅速函调其户籍所在地陕西省宝鸡市陇县民政局核查其救助待遇享受情况,在具备低保条件的情况下,由金乡街道按照低保办理程序将其家庭纳入低保。

 随着不断探索社会救助新模式,金乡县打造起“金心救”社会救助品牌,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摸排和主动发现,及时了解、掌握、核实辖区居民家庭生活状况,主动帮助提出救助申请并协助落实,将困难群众申请施救的传统救助模式发展到主动发现、帮办代办,将“人找政策”“单一施救”发展到“政策找人”“综合施救”,得到了受助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金乡县共新纳入低保451人,实施临时救助379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