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公安破获系列沿街商铺被盗案 商户连送七面锦旗

2022-08-04 16: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传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苏培银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金乡县公安局羊山派出所来了七名特殊的群众,他们每人手持一面锦旗,上面分别绣着“智擒盗贼,办案迅速”“为民服务,殚精竭虑”等赞语。这七名群众都是金乡县羊山镇沿街商铺经营商户,他们代表全体被盗商户对金乡县公安局羊山派出所成功破获系列沿街商铺被盗案,成功挽回经济损失表示感谢。

金乡县羊山镇被盗商户给金乡县公安局羊山派出所赠送锦旗

  一夜之间多家商铺被盗

  2022年6月14日凌晨,金乡县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反映在羊山镇广场街、南谢线两旁有多家商铺被盗,初步统计被盗现金、香烟、手机等物品共计价值五万余元。犯罪分子采取暴力破门撬锁等手段,一夜之间连续盗窃多家商铺,气焰嚣张、影响恶劣。案发后,金乡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巍亲自调度指挥,并从金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网安大队抽调精干力量,会同羊山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

  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同时开展访问被盗商铺负责人、现场勘察和调取案发地点周边的监控视频录像等工作。通过综合分析,专案组民警一致确定该案是由监控视频中的五名嫌疑人组成的青少年犯罪团伙所为,揭开这五名“小青年”的身份,无疑是侦破该案的重要突破口。专案组民警全面排查进入羊山镇的天网监控视频和各被盗商铺自建监控视频等资源,努力从中找到有价值线索。

  以案找人,顺线追踪,紧盯不放

  专案组民警在羊山镇一宾馆访问时,宾馆老板王某某回忆称,当日凌晨三时许,有三名“小青年”到其店内使用现金换取了三百元钱的微信零钱。民警通过调取宾馆内监控进行指认,确定三名“小青年”就是盗窃沿街商铺的其中三人。专案组民警通过对五名“小青年”进行视频查巡,发现他们作案后搭乘一辆出租车从羊山镇去往金乡县城方向。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描述得知五人到达金乡县诚信苑小区大门口下车后,又换乘了一辆出租车。尽管犯罪分子狡猾,不断换乘车辆,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但专案组民警对他们的行踪紧盯不放,又马上联系到该出租车司机,得知五名“小青年”搭乘该出租车一路到了泗水县中医院门口,线索中断。

  以人找案,锁定目标,连续抓捕

  在案情分析会,全体专案组民警对五名犯罪分子的年龄结构、作案手法和该案的各项线索进行了汇总,专案组民警根据多年的侦查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五名“小青年”疑似河南省永城市的失学少年。随即,关于近期永城市和金乡县的联系信息成了侦查的重点方向,经过海量的视频监控数据查找和分析,专案组民警发现了一辆豫牌出租车所载的两名乘员疑似五名“小青年”中的其中两人。经过与司机联系和确认,锁定了其中一名青少年的身份信息,很快专案组民警确定两名少年胡某豪、乔某澳为重大嫌疑人员。6月15日夜间,专案组民警掌握到胡某豪及另一名嫌疑人朱某乐出现在威海市区,专案组民警不顾疲劳,连夜驱车行驶八百公里,成功在威海市一超市附近将胡某豪、朱某乐抓获。随后又驾车将嫌疑人带回至金乡县公安局羊山派出所审讯。在羊山派出所,专案组民警首先对两名未成年嫌疑人进行了感化教育,两人表示愿意协助警方开展有关工作,积极配合案件侦破。随后专案组民警很快在河南省永城市将李某璋、乔某澳、邓某佳三人抓获。在强大的政策攻心和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五名嫌疑人交待了共同合伙作案,一路从河南省永城市窜至金乡县羊山镇,五人分成两组,采取撬门别锁方式,从凌晨12点多一直到凌晨三点,先后盗窃多家商铺,盗窃物品包括现金、手机、香烟、鞋子等物品的犯罪事实。案件侦破后,五名嫌疑人积极退还赃款赃物,有效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