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以巡听旁听为抓手 促理论学习再提升

2022-08-29 19:03: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高传顺

金乡县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陈腾飞 王国通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金乡县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金乡县巡听旁听工作组到会指导,县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等重要文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集体学习研讨结束后,巡听旁听工作组进行了点评,对此次学习研讨的准备、组织和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金乡县住建局党组这样的巡听旁听只是今年金乡县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金乡县成立38个巡听旁听工作组,对全县各部门单位定期开展“固定式”“随机式”巡听,不定期开展“特邀式”“专项式”旁听,抓好三个“注重”,体现三个“听出”,共开展巡听旁听150余场次,进一步促进了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注重统筹谋划,“听出”高标准严要求

  在金乡县学委会统一领导下,由县委宣传部、县学委会办公室牵头,县学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每个成员单位对2到3个镇(街)和5到6个非公企业、垂直管理的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对全县各产业园(景区)、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巡听旁听;由县教体局牵头,对全县中小学党组织开展巡听旁听;由各镇街党(工)委牵头,对辖区内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听旁听。各牵头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当好“一线总指挥”,从单位中抽调政治信念强、理论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建巡听旁听人员库,以强有力组织保障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注重对标对表,“听出”鲜明的政治站位

  金乡县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规则和制度要求,制定巡听旁听工作方案,把被巡听旁听对象的政治立场、学习效果、责任落实“三项内容”作为“听”的重点,瞄准“靶心”有的放矢,“听”是否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学习的主题主线,做到在学习中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听”是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本单位工作不断发展;“听”是否坚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学习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巡听旁听工作组对被巡听旁听对象会前上报的中心组学习方案严格把关,确保对标对表。巡听旁听工作组通过巡听旁听,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注重“查、听、评、改”,“听出”结合转化扎实成效

  巡听旁听工作组巡听旁听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查、听、评、改”四个环节。巡听旁听工作组查会前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资料、研讨交流、学习记录等,看是否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地开展了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听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学习研讨质量等;巡听旁听工作组针对查看内容、发言质量、问题不足、整改方向等进行实时点评;巡听旁听工作组针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要求在规定时间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巡听旁听工作组及时总结经验典型,总结推广理论学习的创新做法、先进经验,以巡促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