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2022-08-30 09:4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传顺

金乡大蒜国际交易市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高灿 济宁报道

  近日,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乡村振兴局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2021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发布暨2022山东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推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寿光市羊口镇举行。全省15个区县和30个镇街的案例榜上有名,其中济宁市金乡县《“小蒜头”成就大产业加快大蒜全产业链发展》入选山东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县域)获奖名单,《金乡辣椒——辣出中国“椒”傲》视频作品获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视频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金乡县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素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带动周边区域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占全国产销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连续九年荣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近年来,金乡县依托大蒜产业的优势,借助大蒜贮藏和交易平台,辣椒产业发展迅猛,成为继大蒜之后的又一农业支柱产业和新兴朝阳产业。金乡辣椒年种植面积逐步稳定在40万亩,年辣椒吞吐量达20万吨,产值16亿元以上,辣椒专业合作社超过300家。金乡辣椒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全国十大名椒”。金乡县先后荣获“中国辣椒十强县”“中国辣椒产业发展功勋县”等称号。

  下步,金乡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符合金乡县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做法,及时总结乡村振兴成功模式,培树推广一批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