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一行政应诉案例获评山东省十大行政应诉典型案例

2022-09-19 10: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传顺

山东省十大行政应诉典型案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传顺 通讯员 马齐澳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公布全省首届十佳行政复议优秀法律文书和十大行政应诉典型案例,济宁市金乡县司法局提报的行政应诉案例《济宁市某置业公司诉金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案》获评全省十大行政应诉典型案例,为济宁市唯一入选案例。

  《济宁市某置业公司诉金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案》为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确认类,涉及事实体现当前建筑行业违法承包转包下的劳动者受伤是否应确认为工伤的问题,同时该案程序上经历了复议、一审、二审,程序具有典型性。案件结果均维持金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工伤认定,驳回诉讼请求。

  近年来,金乡县司法局着力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不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推进金乡县行政应诉工作迈上新台阶。金乡县司法局注重规范答辩,严把案件质量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做到答辩形式规范、说理充分,职权依据明确、事实证据确凿,程序依据合法,提供证据全面、准确、及时。金乡县司法局实行责任追究,严格控制败诉案件,建立了败诉案件纠错报告制度,及时汲取教训、查找不足、整改到位,倒逼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将解决行政争议过程作为促进行政机关增强规则意识、程序意识的过程。金乡县司法局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及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培养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保持100%。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