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乡县用活“诚信文化”资源 擦亮“诚信金乡”文化品牌

2023-01-17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特色道德建设品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乡专场”上获悉,近年来,金乡县充分利用自身诚信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以“弘扬诚信文化,倡树全民诚信,引导信用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持续打造“诚信金乡”文化品牌,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强化诚信体制机制建设,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在金乡,信用不仅仅是简单的道德修养,更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以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体验感为目标导向,金乡将信用作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切入口,探索出一条具有金乡特色的治理之路。一是成立诚信建设指挥部。2018年1月,金乡县以县委、县政府名义成立了金乡县诚信建设指挥部,是全省县市区第一个由党委和政府共同携手抓诚信的专门机构;同时,成立了副科级事业单位——诚信文化研究中心,主要承担挖掘、整理、弘扬金乡诚信文化及传承、创新、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工作,聚力打造“诚信金乡”品牌。二是提升诚信制度化水平。金乡编制《金乡县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印发《金乡县个人信用奖惩管理办法》《金乡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县级社会信用体系规范性文件,明确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管理、应用方式方法,为全县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制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等信用管理制度,为诚信体系建设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诚信监管与奖惩并举。金乡建立重点领域诚信数据月报送制度,对全县重点领域诚信数据进行动态监管、重点整治;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奖惩机制,出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大力实施守信激励措施,加强行政性、市场性、司法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运用新闻媒体、电视、报纸和诚信刊物,表彰诚信企业和个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等失信主体信息,努力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诚信格局。

  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源动力

  文化是传播诚信观念的重要载体。通过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有助于使外在的诚信规范内化为社会成员的道德品质,并成为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近年来,金乡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全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一是媒体宣传鼓士气。金乡不断加强宣传策划,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四大宣传平台,常态化开设“身边榜样”和“诚信金乡”栏目,对诚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引导社会诚信,淳化社会道德,积极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利用“今日金乡”“微金乡”“文明金乡”等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诚信模范事迹、诚信公益广告等信息,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二是社会宣传筑阵地。金乡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适当位置悬挂张贴诚信建设公益广告,利用横幅、LED屏、宣传栏等形式,悬挂、播放宣传标语口号21000余条,传递社会正能量;组建了以诚信之星、道德模范等200余名先模代表为成员的“诚信金乡志愿宣讲团”,广泛开展各类诚实守信主题宣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500余场次,以身边人的优秀事迹为例,大力宣传诚信精神。三是文艺宣传树形象。依托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中心,金乡深度挖掘发扬“鸡黍之约”所蕴含的金乡诚信文化,广泛开展“诚信金乡”建设活动,开设期刊《诚信画报》和《诚信文艺》,创作完成琴书剧本《范式退婚》和25集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鸡黍之约》等通俗易懂的诚信文艺作品;创作歌曲、大型历史剧、少儿京剧、情景剧等多形式文艺作品《鸡黍之约》30余部,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大型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予以播放宣传,让城乡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诚信教育。

  加强诚信企业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诚信是诚信建设的重心,也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金乡县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和企业商德建设,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立业,塑造良好的信誉形象。一是建立诚信企业管理制度。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等机构联合倡议并颁布《企业诚信公约》,明确规定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遵循的诚信准则,制定诚信企业评选管理办法,使诚信企业的评选和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二是开展“诚信”宣传进企业。金乡县向企业讲解相关诚信知识、信用政策,编印宣传手册,把诚信教育纳入企业内部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和守法观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载体进行宣传,引导企业发挥诚信示范作用,倡导企业职工共同参与,督促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三是褒扬诚信,惩戒失信。金乡制定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实施办法,包含对“诚信企业”的优先优惠政策和对“失信企业”的制约措施;此外,金乡还依托企业环境诚信“红黑榜”制度,定期发布企业环境信用情况,为金乡县域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环境。

  开展“信用+”文明创建,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为提高村民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让信用有分值,诚信有价值。金乡县把文明乡村建设作为信用建设的有效抓手,在全县开展信用积分超市试点工作。首先是建立管理制度。金乡创新制定《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建立村民“个人信用账户”“家庭信用账户”,明确村民可通过参与文明家庭创建、村级道德模范评选、文明村(社区)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赚取个人信用积分,实行“日积分、月评比、季公示”积分管理制,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导向,提升村民素质,净化村风民风,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生动局面。其次是强化保障措施。为持续推动农村“信用+”文明创建体系建设形成良性循环,金乡建立了农村信用超市,并将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物资投入信用超市,不断丰富信用超市物品种类,对参加“信用+”文明创建的村民,可以利用积分兑换米面油、家电、文具等相应物品,让群众切实享受到重诚信讲诚信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乡村建设、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情。截至目前,13个镇街已设置积分超市试点20个,设立信用基金22万元,开展激励兑换500余人次。“信用有价,创建光荣”已成为基层群众共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家家都是诚信户正成为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强化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奋进不竭动力

  近年来,金乡县把选树诚信人物和道德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榜样”,涌现出了37载坚守只为当初一句承诺的最美“护陵人”李建军、七旬“现代版愚公”义务修路近20载的中国好人郭长顺等一大批诚信人物。截至目前,全县共选树中国好人7人、山东好人41人、济宁好人95人,齐鲁时代楷模10人,诚信职工、诚信巾帼、诚信青年320余人;共评选出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诚信窗口114家,诚信校园38所,诚信乡村48个。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榜样,一件件质朴无华的善举,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下一步,金乡将持续打造“诚信金乡”文化品牌,继续深入研究诚信文化,不断开展以“诚信”为题材的文艺创作活动,加强区域交流,让金乡诚信文化“走出去”;同时,强化诚信人物、诚信事迹的深入挖掘和宣传,用心用情讲好金乡诚信故事,让这张金色的文化名片在蒜乡大地转化为不竭的动力,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