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韩垓镇创新扶贫渠道

2016-09-06 10:4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通讯员 庞成林 李庆庆

    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韩垓镇党委政府采取整村推进、社会扶贫、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等举措,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法,扎实拓宽致富渠道,力求让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

  发挥传统优势,增加种养植效益。一方面把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加强手工业、小商品零售业等产业建设;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植种粮、苗木、黑木耳食用菌等种养殖大户;油坊村以梁山县福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项目主体,采用种植山药220亩,投入资金年收益3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增收不低于300元,帮扶贫困户 70户,100人实现脱贫。

  提升项目扶贫能力,提高收入水平。结合梁山(韩垓)玻璃产业园建设发展,五里堡村、开河北村等八个村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梁山仁信玻璃有限公司进行收益分红,并签订资产担保协议,在保证投入资金的安全、确保资金保底收益的前提下,为贫困户争取更大的利益;桑庄村计划实施葡萄种植项目,可通过效益帮扶的方式带动贫困户11户,贫困人口23人实现按期脱贫的目标。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增强自身发展动力。坚持“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大力开展劳动力就业培训,积极促进贫困群众劳动力就业转移。今年以来,已举办苗木、黑木耳养殖、蔬菜种植、手工艺编制等集中培训班7次,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开展小额信贷富民生产贷活动,带动企业扩发生产规模,梁山众诚菌业有限公司和金诺农业合作社两家企业为40户贫困户安排就业,帮扶贫困户脱贫。

  提高管理水平,强化督导考评。建立定期核查制度,镇领导干部、扶贫办、村两委班子将定期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实时掌握扶贫进度,切实做到动态管理。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实地查看项目等方式定期对贫困村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督查结果与贫困村考核挂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