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卫计局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村级卫生室建设

2016-11-27 10:3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志芳 孙洪霞 徐兴允

  济宁市梁山县卫计局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实施精准扶贫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五通十有三保障”的工作目标,按照原则上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服务的标准,采取新建、改建或是扩建等方式,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县40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为贫困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对此,该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多方筹集资金,精心组织推进,目前已完成36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4个正在建设中,计划2016年底提前全面完成三年攻坚计划。

  高度重视,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把村卫生室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同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村卫生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副局长负责牵头协调推进,局法监科、规划财务科等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与有关部门、乡镇就建设用地、建设资金、建筑质量等问题加强沟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县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的实施意见》,共同保障村卫生室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规范管理,确保村卫生室建设质量和工程进度。在建设用地方面,全部由村集体无偿提供土地,避免了以往村卫生室建在乡村医生家中,难以有效进行管理等弊端,村卫生室建成后,产权归属乡镇卫生院。在村卫生室建设布局、标准等方面,明确新建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得低于80平方米,并设置单独的诊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室等。在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卫计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监理,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

  多方争取,想方设法保障建设资金。为减建设单位财政资金压力,在上级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为每处村卫生室先期拨付5万元建设资金,同时各乡镇卫生院想方设法,为每处村卫生室建设配套3万元,有力配合精准扶贫村级卫生室建设。

  及时跟进,多次开展督导检查。为确保精准扶贫村级卫生室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强化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坚持每季度召开乡镇卫生院院长会议进行专题调度,并抽调业务人员定期到现场进行指导检查,形成了检查通报制度。同时,将村卫生室建设纳入了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引起了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