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2016-12-20 17:1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刘继华

  今年以来,梁山不折不扣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问题,1至10月份,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70%,各项民生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生水平持续改善。年初确定的为民“十件实事”加快推进,确保年底全面完成。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就业4827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836人。先后在大路口乡等11个乡镇(村居)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在华宇集团等30多家企业开展了技能提升培训; 举办春秋季大型招聘会、就业赶大集、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招聘活动;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行动;举办了创业大赛梁山预赛,推选的《幼儿园办学一站式供应商》创业项目参加市创业大赛决赛,获一等奖。企业养老、居民养老、居民医疗、城镇职工医疗等保险制度更加完善。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孤儿救助、困境儿童救助等“八位一体”救助格局已经形成。新建改建敬老院14处,建设社会福利中心1处、农村互助养老院32处、社会养老机构2处。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倾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7处,投资9.5亿元完成建筑面积34.7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大班额及教育均衡化工作,乡镇建设项目全部完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县高考本科上线1871人。加快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开展“保健医生进农户、医疗专家进乡村”活动。各医疗机构分别开展了农村贫困居民、农村妇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村残疾人健康服务月活动,巡诊家庭19万余户,义诊23万人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基层文化活动演出3000余场、送戏下乡626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全覆盖工程顺利完成。《梁山武术》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积极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梁山好人”评选活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进展顺利。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充实了工作班子,健全完善了责任落实、信息核查、督查问责制度,集中开展了产业、就业、医疗保障与救助、金融、旅游、教育文化“六大脱贫攻坚行动”,大力构建多元化、多渠道脱贫路径。针对652户贫困户入户条件差的现状,在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基础上,由县乡各半兜底,全部承担剩下所有建设资金。目前,县财政安排500万元,承担了贫困户10万元以下的医疗费用;列支310万元,分别用于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贫困户重大疾病商业保险。今年完成了2015年140个产业扶贫项目,2872万元项目资金全部拨付到位;2016年140个产业扶贫项目,完成验收132个、到位资金2669万元。目前,10278人的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