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2017-05-23 20:0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王国防 张芳芳)近年来,梁山县坚持“工业立县”不动摇,通过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成功培植了梁山经济开发区、梁山工业园、梁山食品工业园、涂料产业园、玻璃产业园、家居产业园、轴承产业园等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面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民间投资欲望不大,招商引资压力有增无减的新形势,“三区四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却异军突起,开展的如火如荼,捷报频传。

  “筑巢引凤 ”

  良禽择木而栖。对于企业来说,选择去哪里投资,地方投资环境好不好、服务意识强不强等“软件”问题是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并不断增加投资规模?梁山经济开发区立足于“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生态建设示范区、体制创新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按照产业发展的战略安排,以文化产业为特色,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体,以生物产业、现代物流为两翼的“122”产业体系,采用“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在打造新型产业的同时,不断强化园区承载力。食品工业园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菱花生物科技公司为依托,借助其热源、供电、污水处理等要素保障,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千方百计降低客商的投资成本,真正使园区成为最吸引外商投资、最适宜企业发展的风水宝地。

  “登门求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把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比作高速行进的列车,那么招商引资无疑是这辆列车的强大引擎。为带着意向“请进来”,家具产业园充分发挥我县板皮加工基地优势,借助本地企业上游客户资源优势,先后赴临沂地区、河北香河、浙江嘉善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推介产业基础、走访重点企业。玻璃产业园依托本地玻璃市场优势,多方出击,一方面积极参加玻璃产业相关经贸洽谈会、展销会,广泛搜集项目信息,另一方面紧盯玻璃产业研究院所,产学研协同推进。轴承产业园高点定位,突出企业招商主体,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先后赴慈溪、上虞等地区开展精准对接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勇攀高枝”

  围绕园区发展定位,把招商各自的着力点集中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效益,在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在项目认定上把关要更严,在土地利用率上要求要更高,对污染型、高能耗、没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拒之门外,“宁缺毋滥”。对环保型、高科技、高回报、高税收、产业前景广阔的产业项目大力引进。为做好这一点,梁山工业园紧紧围绕整车产业链条、配件产业链条、二手车产业链条、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条四大链条进行招商引资。围绕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增资扩容,推出“惠企”大礼包,引导企业对外合作,促进资源的高效集聚。认真梳理“短板”项目,做好项目策划包装,以国内外500强企业、大型国企、央企为重点,强力攻关,着力在引进“高、大、外”上寻求突破。

  定做“嫁衣”

  为搞好涂料产业园建设,县政府每年列支300万元专项资金、园区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连续5年50%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入园企业缴纳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连续5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50%用于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借助助保金贷款等形式,解决企业搬迁启动资金、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入园企业建设标准厂房投资在200万元以上的,县财政给予一年的贴息支持;对被认定为省内先进、省内领先、国内先进、国内领先技术的企业,每一项新技术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技术创新奖励。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奖励20万元,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奖励5万元。对填补省级、国家级产品空白且每项新产品年销售收入占企业总销售收入达到20%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的产品创新奖励;针对投资额较大和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将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项目更大的支持等优惠政策。其它园区也分别量身定做了“嫁衣”。

  “捷报频传”

  江苏康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高分子涂料及有机硅新材料硅烷偶联剂项目落户涂料产业园,临沂宇泰木业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天益木业高档板材生产项目落户家居产业园,正大菱花与广东清大智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1亿元的1.3丙二醇生产项目落户食品工业园,梁山梁轴公司与聊城龙腾锻造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亿元的高精端轴承生产项目落户轴承产业园,北京东方联盟科技公司与山东水浒书业投资6.2亿元的新东方未来派在线教育资源平台建设项目成功签约,中国北方车辆公司与山东杨嘉汽车共同投资2亿元的石油钻采装备专业运输车研发项目落户梁山工业园……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梁山县顶着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正以一种竞进有为的豪迈担当、一份坚韧沉着的发展定力、一个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使命,描绘着坚挺向上的经济曲线,勾画着“经济强县、美丽梁山的”的精彩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