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夯实民生之本 助力就业创业

2017-07-11 10:0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让更多渴望就业的人找到工作、让创业者能够在所处行业里大展拳脚,一直都是梁山县人社局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 

  2017年以来,梁山县人社局就业办积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工作新常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就业创业工作成果丰硕。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02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2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6人,开展就业培训2329人,创业培训312人,为12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2万元,带动就业732人。各项目标任务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超半。 

  完善“两个”平台,推进“双线”服务 

  依托梁山县劳动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和人力资源市场工作平台,实施线上线下双通道就业服务,重点在求职、招聘、政策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实施就业援助,城乡就业规模不断扩大。通过拓展线上服务,让广大服务对象足不出门即可办理相关事项,基本实现了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据统计,1-6月份,系统发布求职、招聘信息567条,成功就业人数达617人,网站点击量达6万人次。做实线下服务,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大厅硬件建设,着力为用工单位和广大城乡劳动者提供“环境优美、服务规范”的一站式“线下”系列服务。上半年,举办各类招聘会26场次,成功介绍4135人实现就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4万人次。 

  实施“三大”培训,提升技能水平 

  为适应新常态下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发展需求,提高劳动者在各行业领域的就业、创业能力,支持企业发展及稳定企业用工,梁山县人社局就业训练中心从家政服务业、电子商务业、园区企业中实施“三大”技能培训,以提高就业人员技能水平,培养出适合区域发展的技能人才。开展家政服务从业技能培训,与济宁市定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先后在馆驿、寿张集、马营等乡镇成功举办了保育员、中式面点等从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在家政服务行业就业能力;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技能人才培训,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支柱产业产品的线上销售。该县为适应新常态下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发展需求,针对青年人创业新观念,组织有从事电商行业愿望的人员实施电子商务培训,并介绍当地支柱产业产品,让电商从业人员走产品线上销售,实现创业创新,截至6月底,全县共完成电子商务培训3604人;开展工业园区定向培训,支持企业发展、稳定企业用工。在企业用工服务上,该县实现“招工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着重提高新招员工技能水平,培养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技能人才。目前,已在梁山街道工业园区、拳铺工业园区举办高级焊工等技能培训6期18班次,免费培训529人。 

  优化创业环境,推动全民创业    

  梁山县人社部门以创业典型和专项活动两大抓手,推进创业工作。加强创业典型挖掘、培养、树立和评比工作,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展示创业活力。通过组织创业成功人士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传经送宝”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不断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把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为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点,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加强与财政、承办银行等部门协调,实现创业担保贷款高效、有序、合规发放;打造示范性“双创”孵化基地,为企业和个人创业提供更加优化的平台,目前,伦达创业孵化基地已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已吸纳375家创业实体入驻创业,涉及服装、电子、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行业。伦达电子创业园已入驻创业实体达到200余家,电子商务创客团队30余个;扶持特色产业,打造水泊梁山旅游产业链,随着梁山县对农村公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投入,结合梁山大义文化,依托大路口乡的龙山文化遗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贾堌堆遗址、赵崮堆乡的“品黄河鱼、住黄河人家、观黄河风光”的黄河人家生态旅游等,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等项目,着重对开发旅游、农家乐、种养殖业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扶持,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乡劳动力的就业,拓宽了农民的致富门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安桥改造,小型车辆可在西侧辅路正常通行

    kuruelfxcks.jpg

    近日,位于济安桥南路的济安桥将开工建设,届时在西侧搭建12米的临时桥梁供机动车通行,新建的济安桥宽50米、设8车道,不再设限高杆。不过由于济安桥南北车流量较大,又与太白路相接,是城区主要交通枢纽,虽然有辅桥作为临时通行但早晚高峰该路段依然拥堵。[详细]

    07-11 09-07济宁晚报
  • 争当城市讲解员 济宁城市展示馆公益培训开班

    1.jpg

    济宁市城区的学生们已经正式进入了暑假。这个假期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济宁城市展示馆启动了第二届“城市杯·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活动。通过海选才艺比拼,从近百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30位“小小讲解员”及其家长和群众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详细]

    07-10 20-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民网购5万元阿胶糕不含“驴”成分 当地食药监已介入调查

    W020170710378037978325.jpg

    近日,济宁市民吴先生遇到了窝心事,网购近5万元的阿胶糕却被检测不含“驴”成分,向商家及当地主管部门反映却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详细]

    07-10 1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上周饱经风雨洗礼 本周开启“蒸笼”模式

    wKgSHlOG7jCAT7WaAAIqCtqZb9k376.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7月5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7月6日一天济宁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直至暴雨红色预警,预警等级不断提升。[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任城食药监局开展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

    W020170710583916897508 (1).jpg

    为切实做好大中型商超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7月6日,济宁市任城区食药监局在济宁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济宁瑞尔福商贸有限公司明珠分公司开展了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活动,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媒体进行全程监督。[详细]

    07-10 1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上半年第三产业招工需求旺盛

    res04_attpic_brief.jpg

    日前,济宁市人社局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上半年供求分析》,今年上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335场,进场招聘单位19340家,提供就业岗位39.6万个。[详细]

    07-10 10-07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