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岗镇以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04 17:1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韩岗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积极谋划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创建思路。该镇按照“一乡一业”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发展壮大韭菜产业这一主线,调整韭菜产业种植结构,调适区域结构,调顺产业结构,构建多功能性韭菜产业融合体系,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本。

  引导产业调结构提品质。韩岗镇韭菜种植面积已达10000余亩,占镇域总耕地面积的13%。该镇紧紧围绕市场导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韭菜种植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韭菜种植全要素生产率和农业综合效益。着力提升韭菜种植管理水平,推广现代管理、装备、设施和节水、节肥、节药技术,实现增产增效、节本增效。强化绿色引领,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求,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大对有毒农用化学投入品的监管力度,创建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发展韭菜产业合作组织,开展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申请“三品一标”认证,严格生产溯源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注重发挥政府服务作用。探索由政府主导成立韭菜产业服务中心和商贸流通中心,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活动和产品购销、质量检测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引入外部资本,从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促进产业发展,实现“韭菜产品进城、技术服务下乡”目标。着力提升韭菜产业引资引技水平,开发产品深加工、储藏、保鲜等新工艺,形成一批推动产业拓展和价值提升的特色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韭菜产业工人,在抓好培训教育的同时,加大对农业生产企业带头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种植养殖大户的培训引导,实现示范带动,推广普及,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产业工人队伍。着力优化产业区域布局,聘请高水平团队规划镇域韭菜产业发展功能区域,优化产业空间格局,确保韭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大力拓展韭菜产业发展空间。立足镇村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市场形势,充分挖掘韭菜产业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展以韭菜种植为基础的新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韭菜产业与休闲农业深度融合,探索举办“韭菜文化旅游节”、“韭菜产业博览会”,发展旅游观光、农耕体验、养生养老等产业,让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精心打造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同时,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韭菜产业电子商务、众筹农业、大数据农业等新业态,发布生产、包装、储运、销售、价格等信息,实现韭菜市场从当地化到全域化的转变,推动韭菜产业大发展大跨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韩岗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