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岗镇乡土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12 09:5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韩岗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引导乡土人才带头创业致富,充分发挥增收致富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争当脱贫“帮扶员”。该镇对全镇范围内各类田秀才”、“土专家”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乡土人才资源档案信息库,方便农民群众联系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困难。不断强化乡土人才培训提升,加强对新知识、新成果、新技术的业务培训,壮大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乡土人才在具体工作中,主动与贫困户“一帮一、结对子”精准帮扶,面对面讲解农业科技,实打实解决技术困难,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nbsp

  争当农技“技术员”。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乡土人才参与农业综合发展项目,创办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推荐优秀实用人才在专业合作社担任技术顾问,发挥技术服务作用,提高合作社生产效益和抗风险能力,提升乡土人才农技服务水平。

  当好致富“领跑员”。该镇充分挖掘农村乡土人才在知识、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让乡土人才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力军”。通过推进无公害韭菜、山药、辣椒等产业种植进行示范引领,使乡土人才既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又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进而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