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给力!一纸检察建议促9亩耕地复原

2018-12-04 11:58: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近日,梁山县检察院收到该县国土资源局的回复,称李某未经批准擅自违法占用梁山县林业局苗圃一般耕地进行非农业建设土地已拆除复耕完毕。

  至此,梁山县检察院按照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进行检察监督的这起违法侵占苗圃土地建存放点案件成功办结。

  事情还得从7年前说起。2011年10月8日,梁山县开发区李某未经政府依法批准,擅自占用梁山县林业局苗圃一般耕地构筑永久性建筑囤积煤炭,造成约9亩土地严重破坏。2011年10月12日,梁山县国土资源局巡查发现该违法行为后,向李某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同年10月22日,梁山县国土资源局向李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李某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

  然而,李某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未执行处罚决定,国土资源部门亦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导致公共利益受损。

  2018年9月,该院民行干警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查中发现,李某的违法占地行为7年来一直处于持续状态,且地上建筑物数量进一步增加,该院随即向县国土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规范执法、依法全面履行土地监管职能,尽快对被破坏的林地进行恢复。

  检察建议受到县国土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国土局立即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重新制定了执法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拆除被占苗圃的地上建筑物,对被占土地进行复耕。

  在县国土局修复耕地过程中,梁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多次到现场进行监督。2018年11月,被破坏的9亩苗圃终于复耕完毕,待复耕验收专家组验收后即可进行耕种。

  据悉,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余件,有针对性的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2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件,有力促进了有关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油价重回6元时代 济宁车主很淡定

    timg (15).jpg

    随着汽油价格再次调整,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加油站发现,济宁市各加油站油价应声而降,纷纷打出最新的价格牌。对于此次油价下调,济宁市车主也相对“淡定”。[详细]

    12-04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市312个职位(工种)公布工资价位

    timg (27).jpg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发布济宁市2017年度部分职位(工种)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的通知》,2017年度312个职位(工种)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分管理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等级、技能等级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均予以发布。[详细]

    12-04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timg (24).jpg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改造使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济宁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到90%的省全覆盖标准,并提前一年完成涉农街办农村户厕改造任务。[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47家单位上榜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村居)名单

    城区湿地公园.jpg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日前公布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名单,其中,济宁市金乡县、汶上县被授予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邹城市香城镇等5个镇被授予山东省森林乡镇称号,胡集镇张堂村等40个村居被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详细]

    12-03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5.jpg

    截至11月28日,济宁市持证残疾人总数19.2万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58815人,已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残疾人58812人,有需求康复服务率为99.99%,已服务人数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33.15%,其中,已为0至9岁残疾儿童1806人提供了康复服务。[详细]

    12-02 08-12济宁晚报
  • 济宁非遗好手艺 传统面点捏出新花样

    1.jpg

    花式面点,早在我国商周时期农耕社会,就已经出现。由于国家的形成,出现了大量的祭祀活动,民间祭祀由于物质匮乏,多采用面塑制作各种祭品替代实物,如生肖、发糕、寿桃等。[详细]

    12-02 08-12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