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这个村的村规民约宣传形式太有新意了

2020-10-19 08:46:1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针对农村老人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年轻人更乐于观看短视频,以及外出打工村民较多的现状,济宁市梁山县创新村规民约宣传形式,发挥村民的主动性,让村民自己诵读村规民约并录制短视频发到村微信群,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将文明新风传递到各个角落,倡导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推动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

  10月17日,记者走进梁山县寿张集镇郭楼村,巷道干净,屋舍俨然,窗明几净,庭院错落有致。农村常见的乱堆乱放和垃圾死角在这里都无迹可寻。

  “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严谨随地乱倒乱堆垃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郭楼村党支部书记郭新占正带领村民们诵读村规民约,村里的孩子们、妇女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整齐站立,响亮的声音飘扬在村庄上空。

  郭新占告诉记者,村规民约内容从村风民俗、社会治安到消防安全,从婚丧治理到村庄环境治理,方方面面都有涵盖。“我们把村容村貌治理写进村规民约,就是让每户家庭都参与进来,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以前有的村民将生活垃圾随意倒在房前屋后,还有的在宅前屋后搭建鸡舍,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蚊蝇乱飞,严重影响我们的环境。”村民郭大爷笑着说,“近几年,我们村改变可是大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整洁漂亮了,空气也好了。

  同时,有村委的工作人员把现场视频拍完后发在了村民的微信群里。“真好、太棒了……”微信群里热闹了起来,群里的村民纷纷点赞。郭新占说,通过微信群,把村规民约传达给在外工作的村民,让他们也能经常学习。

  郭新占告诉记者,除了每个月一次的集体诵读,村里的党员还带头走进每家每户,给村民们读,让他们知晓村规民俗。“除了村里的大喇叭定期广播,我们还把村规民约印成宣传页发给村民,有不少老人不识字,看不懂。”郭新占说,除了这种集体诵读村规民约,村委会还提倡村民读村规民约,然后发在村集体微信群里。

  敬老爱老的好儿媳祁玮琳就是其中的一位,自嫁入郭楼村后,就担负起了照顾残疾的婆婆和脑瘫小姑子的重担,得到了邻里的夸赞。“夫妻应平等对待赡养双方的老人,尊重老人的正当意愿,并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开支。”在视频中,祁玮琳如是说道。“视频发上去后,在济南打工的俺对象第一个给我点了个赞。”她说道,通过自己的做法宣传了村规民约,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同时,也鞭策着自己以后的一言一行。“咱嘴上说了,就得用实际行动来做,乡里乡亲都看着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