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解决百姓看病烦心事

2020-11-17 09:50:0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近年来,梁山县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改善设施设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

  信息化就医“少排队”

  “以前看完病取报告都得等着排队取,现在有了这种自助取报告机子,在规定的时间内一扫码,报告就出来了,方便多啦......”正在给孩子取化验结果的李大哥说道。

  为便捷患者就医,让“看病少排队”落到实处,近年来梁山县共增加了挂号收款窗口和自助设备70台,包括收费挂号查询一体机、检验科自助报告机、CT自助报告取片机、放射科自助报告取片机等。这些信息化设备让检验检查结果实现电子化,患者可通过自助终端查询检验结果、缴费、提取放射片等,为看病就医流程做好“减法”。此外,梁山县还开通了多种预约就诊服务,目前有电话、现场、微信、网站、诊间5种预约方式,预约时段精确到10分钟。同时,创新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模式,在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眼科耳鼻喉科候诊区(病人较多候诊区域)设置叫号系统,扩大相应候诊区,增设候诊椅,通过叫号显示屏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红马甲服务“暖人心”

  在梁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自助挂号缴费机在大厅一处显眼位置占了相当大一片区域。挂号、预约、取号、扣费、查验结果等服务都要在这些自助机器上操作。面对这些机器,一些前来就医的老年人就犯了难,平时就很少接触的这些新鲜事物让他们无从下手。好在,医院大厅有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帮助病患及病患家属完成不少操作。

  在梁山县各大医院,在门诊、检验科、CT室、住院处等病人较多场所都设置了志愿岗,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自助机使用、导诊分诊、报告单打印等服务。今年7月份开始,在县人民医院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每天都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导诊分诊、医疗咨询、退费审核、费用清单打印、物品寄存、轮椅租借等服务,让患者切身感受到了暖心的服务。

  费用减免“更惠民”

  “要不是因为医保报销政策和镇卫生院的帮助,自己很难渡过难关。”梁山县馆驿镇东靳口村村民李宗习告诉记者,他本人身患高血压病3级、冠心病、脑梗塞等多种疾病,2019年共花费医疗费15万余元,实际报销了近14万元,而他自己只掏了很少一部分,其它的都是医保报销。医保局、馆驿镇、镇卫生院领导还特地上门走访,询问其病情,并向其讲解相关医保政策。李宗习老人说:“以前我们需要四处寻求政策,现在把好的政策给我们送上门,国家政策好啊......”

  跟李宗习一样,还有很多就医群众享受到了梁山县医疗优惠政策的福利。针对一些特殊人群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梁山县聚焦就医负担抓整改,着力推动“一小一孕一老一贫”医疗优惠政策,全面提升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妇女“两癌-99免费筛查等公共卫生项目。今年以来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85500人,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29300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434人,0一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59969人次,走访扶贫对象9万余人次。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落实贫困患者门诊治疗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的“两免两减半”政策及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共有13704人次享受“两免两减半”,4182人次享受住院减免,总减免费用40.5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