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推进动产抵押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21 09:5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2020年,济宁市梁山县市场监管局以动产抵押为服务创新点,引导企业以资产换资金,激发金融活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一系列问题。据了解,梁山县市场监管系统截止目前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92件,助企业融资11.7亿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宣传引导,帮扶企业当好参谋

  梁山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新闻媒体,对动产抵押登记进行讲解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掌握市场登记主体信息和市场监管动态信息数据丰富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全县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发放《动产抵押登记须知》、《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登记表》,增强企业对动产抵押登记的认知度,最大限度了解企业资金方面需求。2020年以来,梁山县累计组织宣传活动5次,推送动产抵押登记微信宣传10余次,征集融资需求企业调查表100余份,累计需求额10亿余元左右。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梁山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桥梁作用,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培训班、推介会等形式,协调金融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服务”,重点为有需求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者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力促银企实现双赢。2020年,梁山县共组织银企洽谈会2次,达成意向助企融资7.1亿余元。在线收到2件抵押登记申请,帮扶贷款数额为2.8亿元,为企业扩大规模、投入运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梁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托全国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实现动产抵押登记的在线对接、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服务,做到即时即办,有效提高了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全流程“不见面”,企业办事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社会大众。

  下一步,梁山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以“登记为原则、不登记为例外”为标准,始终做到应登尽登、应抵尽抵,不断提高动产抵押登记效率;通过开展企业走访的方式,深入中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向企业宣传《物权法》《动产抵押登记办法》的有关规定,宣传动产抵押登记融资的好处和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的流程和所需材料,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动产抵押登记政策,最大限度盘活企业资产;同时积极做好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全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