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公开 打造诚信消费环境

2020-07-17 17:1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梁山县以信息公开为依托,多措并举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正当商家的合法权益。

  梁山县服务同监管相结合,建立以预防为主的监管方式。防范与监管同时,切实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宣传价格诚信示范典型,提倡诚信经营;大力推行价格公示制、信息公开制,使市场价格行为在阳光下公开操作、规范运行。

  同时,加大对不正当价格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对价格违法者的威慑力。坚持依法行政是有效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重点保障。要实现有效治理,首先处理要扩大查处面,采取联动执法的方式,加大查处的声势和威慑力,尤其对于连锁业和跨区域经营企业,统一行动可提高行政执法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扩大社会影响力。其次是加大处罚力度,将行业组织的价格违法行为纳入了行政处罚范围,从法律层面加重价格处罚力度。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以价格政策法规、价格形势任务、价格诚信、价格警示为主要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诚信商业企业,及时揭露商业领域的价格欺诈行为的骗术骗局。曝光违法商家,通过解剖价格欺诈的典型案例,使其难以为害,适时公布价格政策信息,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树立遵纪守法、诚实经营的先进典型,及时披露和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例,积极发挥价格诚信单位的作用,推进价格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在诚信单位开展“诚实守信标实价,拒绝价格欺诈行为”的活动,以诚信企业带动行业整体诚信意识,完善诚信管理制度,弘扬诚信良好的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