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一二三四”工作法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2020-07-23 17:1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为推进“四实四硬”要求落到实处,梁山县推出“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到位,政策信息公开到位,成效体现到位。

  第一时间召开减税降费工作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级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求全县税务系统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及时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专门负责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研究部署。抽调12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下设政策落实组、征管核算组、督查督办组和服务宣传组,明确责任分工,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对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进行逐项梳理和分析,做好政策对接,制定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为统筹推进实施减税降费工作构建坚强组织保障。

  同时,梁山县两个方面开展宣传培训,营造“懂政策、会操作、畅申报”的浓厚氛围。结合近期开展的“送政策上门 助民企发展”税收宣讲活动,以县税务分局为单位开展上门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尽知晓。用好省税务局下发的《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汇编》,通过梁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减税降费专栏、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税企微信群等渠道,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及时送达纳税人和缴费人,做到宣传培训辅导100%全覆盖。内外培训协同推进。对内精心编制培训时间表、课程表,重点抓好业务骨干、青年干部和一线人员的培训,举办3期培训班,培训业务人员200余人次;坚持“逢训必考、逢考必严、以考促学”的原则,围绕培训内容编制2套测试试卷,全员参与,人人测试,确保参训人员懂政策、熟流程、会操作。对外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培训。利用“纳税人学堂”举办4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各类纳税人59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QQ群向近600户企业推送相关政策、通知36条;借助“学习雷锋日”组织青年党团员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发放减税降费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咨询20余人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

  据了解,梁山县用三项制度促落实。制定“全覆盖调查摸底、全方位协调配合、全过程跟踪督导”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覆盖调查摸底。深入辖区内企业逐户开展排查,全面准确掌握纳税人规模、税种、行业、经济类型等基础信息,掌握享受减免税企业户数、减免税额等基础数据,随时掌握税源变化情况。全方位协调配合。

  梁山县四大举措优服务,每天由一名税务局领导在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值守,统筹处理各类事项;两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现场解答纳税人疑问;大厅负责人不定时巡查,检查督导首问责任、导税服务等制度落实情况。优化办税服务厅设置。开通优惠政策办理“绿色通道”,推行“免填单”等特色服务;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全程引导纳税人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扎实推进预约服务和订单服务,累计提供订单或预约服务68户次。组建快速响应小组。在各分局组建“一对一”快速响应小组,为企业提供上门“一对一”服务。针对减税降费不同层面出现的矛盾与问题,不分八小时内外、不分节假日,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及时予以解决。享惠数据及时“回看”。及时核对享受优惠的纳税人数据信息,对误享优惠、应享未享的数据信息进行申报错误整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用对用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