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阳光卫监” 梁山县卫生健康局实现执法信息公开

2020-08-13 17:1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济宁市梁山县卫生健康局为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形式,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结合辖区监管单位数量多的实际,通过严格公开执法信息,积极规范卫生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的执法行为,助力卫生监督“阳光执法”,全力打造“阳光卫监”。

  梁山县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并下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信用梁山、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等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同时,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信用梁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梁山县卫生健康执法大队为每个执法科室配备了执法终端、蓝牙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便携式执法设备,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卫生监督员利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执法数据即时上传,全面提升了监督效率,更体现出现场监督的真实性,也能根据现场的检查情况,及时有效地对该场所的经营状况做出反馈。

  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执法行为,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公平、有效、透明、规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着力提升执法活动的公平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增加了监管透明度,执法人员检查市场主体完全由监管平台随机抽取、随机匹配,执法人员的“选择权”被取消,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将抽查结果信息在网站“双随机一公开”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开,提升了执法检查的透明度,从运行机制上消除了“人情监管”和“任性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