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强化财政信息公开 让财政走在“阳光”下

2020-12-09 13:1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济宁市梁山县严格落实规范、高效、便民的工作要求,科学部署,及时调度,在全力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的同时,引导各部门科学编制部门预决算,督促部门强化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切实打造“阳光财政”。

  科学规划,规范公开

  自2016年以来,梁山县委、县政府每年根据上级规定对信息公开制发分工实施方案,在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主体、公开时间等方面规范引导各单位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梁山县财政局对照上级主管部门规范公开财政领域信息内容,同时按照时间节点督导各部门、单位做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切实保障财政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细化要求,提升质量

  梁山县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专栏的基础上,细化到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月度收支信息、债务领域信息、政府采购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栏目。梁山县级政府预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对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包括了部门概况、部门预算收支以及支出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科目、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等13个部分,部门决算包括了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政府性基金拨款收支决算等8个部分,全面反映了部门预决算的收支构成。今年全县70个一级预算单位信息已全部在梁山县政府网站预决算专栏予以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细化为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4个部分,并根据上级规定及时更新。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解释”原则,各部门依法履行预决算公开义务,有序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并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明确节点,及时公开

  按照上级预决算公开文件要求,梁山县政府预决算信息在县人大批准后20日内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向全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经财政部门批复后,梁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各预算单位按照公开时限规定,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