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6-08 11:5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马扶坤 高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马扶坤 高健 济宁报道

  “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创新、创造、创品牌’发展目标,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全自动铸造生产线,车桥挤压生产线,填补了我县没有大型铸造厂的空白,充分利用梁山专用车边角废料实现循环经济发展。”在正阳集团全自动铸造生产车间,制动毂,轮毂等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制新订单。正阳集团董事长李广建说,企业瞄准专用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着力推进强链补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全自动铸造生产车间

  据了解,正阳集团是梁山县一家起步较早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投资10.8亿元建设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为推动梁山制造向梁山智造转变做出了示范。

  围绕专用汽车主链条,梁山县以“补链、强链、延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专用汽车产品链、零部件产业链等横向产业链条,推动了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集约化经营,拉长加粗了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

  专用汽车产业作为该县特色核心产业,目前,全县专用汽车公告目录企业130余家,年生产能力35万辆,产品涵盖运输类、工程类等各种特种用途专用汽车1400多个品种、3800多个型号,2020年底实现销售收入369亿元,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据了解,2021年,梁山县1-4月专用汽车产量5.67万辆,同比增长7.81%;产业销售收入118.99亿元,同比增长8.29%。

  今年以来,梁山县聚焦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注重科技创新引领,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发挥特色优势,通过政企联手持续聚焦“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坚持以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助推企业以技术改造为支撑,不断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同时,该县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每年设立1000万元创新基金,连续6年召开“创新、创造、创品牌”大会,累计发放奖励资金6000余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上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提振了广大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