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梁山县黄河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

2021-07-02 08:17: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是惠及黄河沿岸群众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这项工程已经于2020年底实现居民全部搬迁入住。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过程中,梁山县统筹考虑群众愿望、上级政策、发展需求等因素,大力推进居住社区、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区同建”工程,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针对黄河滩区群众搬迁工程,梁山县科学规划布局将19 个滩区村群众集中安置在居住安全、生活便捷的乡镇驻地,结合小城镇发展,高标准建设了赵堌堆乡翠屏家园、小路口镇黄河新苑2个外迁社区,共建设安置楼房266栋,配套建设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商业街、黄河文化馆等服务设施。同时,梁山县投资2.77亿元建设2个自来水厂、1个污水处理厂、34公里市政管网、24公里道路,做好社区绿化、亮化、美化,不断满足滩区群众的现代化生活需求。

  为满足滩区群众就业需求,梁山县结合当地林木资源优势,规划建设家居产业园区,按照“九通一平”标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20公里园区道路,1处服务中心。目前,梁山县已建成厂房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5家,年产值达30亿元,吸纳就业3600多人。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吸纳带动1万余人就业。群众搬迁后,及时开展旧村拆除复垦,拟流转整合5.9万亩耕地,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聘请中国农科院编制了《梁山县黄河滩区循环型“新六产”试点示范区建设规划》,计划投资6.46亿元,重点建设粮食蔬菜种植、林下养殖、循环渔业、古村落等8大基地,目前已流转土地2.5万余亩,建设了小米种植、中药材种植、蚯蚓养殖、民宿基地等项目,引进华大农业、中化农业、山东水发集团等知名企业,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梁山县百姓群众流转土地给企业获得租金,到企业打工挣得薪金,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还可根据经营状况分得股金,增加滩区群众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收入。梁山县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实现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刚发布!济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这些成绩

    7月1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详细]

    07-02 08-07大众网
  • 特色花雕扮靓济宁 锦绣全城深情告白

    祥云、鲜花、党徽、蝴蝶……在位于红星路上的百花公园北门处,由红叶海棠、绿草、红景天、金叶佛甲草、凤仙花等组成的诸多祥瑞元素,构成了立体花卉造型引起了出行市民的注意。[详细]

    07-01 22-07大众网
  • 济宁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07月01日14时0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宁市上游地区已经发生雷电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济宁市大部分地区将会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01 15-07大众网
  • 惠及40.52万人!济宁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全部到位

    按照省统一部署,自2021年1月1日起,山东省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4.5%。这是山东省连续第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之后连续第6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详细]

    07-01 11-07大众网
  • 济宁市金乡县委书记董冰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据新华社6月29日消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于长辉等103名同[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
  • 优秀档次!济宁继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6月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由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济宁市住建局共同牵头、相关行政监管部门配合的招标投标指标获评优秀档次。[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