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21-10-22 09:11:26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王文英 夏敏敏

  梁山县商务局扎实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全力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用车及零部件)。近期,商务部发布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认定名单,梁山县赫然在列,成功创建。

  聚焦优势,促进特色产业壮大

  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梁山县拥有专用汽车公告目录企业130余家,年产专用汽车35万辆,产品涵盖运输类、市政类、工程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400余个品种、3800余个型号。2020年,全县专用车及零部件企业总产值560亿元。产品市场辐射全国并出口世界。国内市场方面,销售区域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运输类专用汽车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国际市场方面,主要出口美国、俄罗斯、蒙古、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平台。梁山县建设了省级及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企业孵化平台、二手车交易平台、检验检测平台、金融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贸易平台、物流平台等八大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夯实基础,努力培育外贸增长点

  在巩固现有外贸进出口存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培育外贸增量企业。鼓励一批代理出口的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回拢外贸订单;鼓励企业改变出口方式,将出口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将出口数据纳入本县统计系统;鼓励企业转变贸易方式,扩大出口;鼓励企业扩大进口,缩小进口降幅。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支持企业设立自主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体系,迅速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有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求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集生产、出口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体,加强基地建设,有助于稳定和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实施“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对外贸企业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与最新通关便利化政策、外汇管理应用平台、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涉外法律、外贸合同规范及风险防范、跨境电商、出口退税、出口信保扶持政策等。加快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实现贸易投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外贸主体实力,形成以质量、品牌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部署要求,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着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努力打造成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