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刘官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体村民双增收

2022-07-27 10: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小麦收割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李正 楚现迎 济宁报道

  梁山县拳铺镇刘官屯村地处镇政府驻地的东南部,共有430户,人口1800人,耕地面积1800亩,现有党员43名,由于该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且没有任何资源和企业,村民大部分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集体经济收入相对比较薄弱,村两委换届后,在2021年年初,成立了梁山华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党支部领办,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配强班子,夯实战斗堡垒

  原来老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思想观念陈旧,再加上特殊的地域条件,严重制约该村庄发展,在村两委换届后,梁山县拳铺镇刘官屯村选举出了40岁的年轻党组织书记,且该村支部书记为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村内致富能手,具有独特的发展理念,同时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5岁,具有冲劲,敢闯敢干,再加上党支部书记的稳重及发展理念,为刘官屯村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在新两委班子当选后,村两委成员积极作为,为如何摆脱后进村而发愁,经过村两委的再三商榷后,决定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梁山华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学习经验,明确奋斗方向

  刘官屯村为了办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首先向本市内的优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学习,学习合作社如何流转土地、如何运行、如何分红,学习合作社宣传发动、财务管理等先进经验,最后又去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学习先进经验,看到了分红后,群众的改变,让刘官屯村村两委班子坚定了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刘官屯村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同党员群众一起分析研究村庄出路,最后决定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宣传发动,推动合作社发展

  刘官屯村利用村微信群、村广播喇叭、入户宣传走访等形式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广泛宣传,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的原则,由支部帮群众算好“过去、当前、长远”三笔账,打消群众顾虑,吸引群众入社。同时刘官屯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有效带动群众入社。截至目前,群众入社率占到全村农户60%以上,入股土地达到1100余亩。

  为民谋利,做群众坚强后盾

  土地流转后,正好赶上去年秋季连续强降雨,再加上农田排涝设施不全,给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老百姓费尽周折在水中完成了秋收,但秋种已是遥遥无期,再加上天气连续阴雨连绵,好多老百姓的思想再起波澜,害怕合作社种不上小麦,明年收入便是未知数,刘官屯村村两委知道群众的想法后,立即召开村两委及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为了让合作社顺利进行,研究决定以合作社名义向中国农业银行梁山县支行贷款150万元,先行支付老百姓今年的保底收益,分红比例再议。为了转嫁风险,村干部可以腾出精力干村级工作,经研究,将1100亩土地全部与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协议。

  当前合作社小麦已收割完毕,颗粒归仓。今年刘官屯村可实现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入社群众每亩分红200元。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拳铺镇刘官屯村的生动实践再次证明,乡村振兴靠政策、靠科技、靠投入、靠各级部门与全社会共同努力,但最终还是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苦干实干。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济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济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详细]

    07-2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完成了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洙赵新河、东鱼河济宁段治理工程等13座大中[详细]

    07-2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机构最新名单出炉

    7月25日,济宁社保发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机构名单,其中,67家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18家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8家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定点机构。[详细]

    07-26 09-07大众网
  • 夏日限定! 360余盆龙缸荷花亮相济宁街头

    7月25日,在济宁红星路与共青团路交汇处,朵朵荷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欣赏拍照,着实“火”了一把。[详细]

    07-25 21-07大众网
  • 济宁科技创新招引工作又有新举措

    7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对济宁市科技创新工作中,推动大院大所招引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进行了讲解。[详细]

    07-25 21-07大众网
  • 济宁这些企业拟确定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2年度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拟确定利宝创业孵化基地等65家基地(含复审拟通过)为2022年度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其中,济宁这些企业榜上有名。[详细]

    07-25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