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馆驿镇移风易俗“润”民心 文明新风“驿”路行

2022-08-19 15: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范庆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范庆磊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梁山县馆驿镇以“驿”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为依托,以“反对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满意程度”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不断走上新高度。

馆驿镇“红白理事会”进村庄宣传移风易俗

  “以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亲朋好友过生日,孩子升学宴各种人情钱,很多家庭都不堪重负。现在,盲目攀比少了,铺张浪费少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人情负担。”谈起移风易俗,梁山县馆驿镇馆驿村村民王庆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馆驿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优势,号召各村把有威信、有担当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织起来,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响应号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如今,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比孝心、拼成才的思想认同在馆驿镇悄然成风。

  “今年儿子考上了大学,虽然特别想和亲朋好友分享喜悦的心情,但是我坚决不摆酒席,只有把钱都用在孩子的学业上,才是真正用对了地方!”馆驿村村民王思栋说。

  据了解,馆驿镇以建设“红色馆驿、尚俭馆驿、孝善馆驿、文明馆驿”为主题,连续实施“道德建设年”工程,压实“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责,主动靠前,提前介入,确保“红白事”在场指导,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发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