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审计局持续跟踪 筑牢黄河滩区群众“安居梦”

2022-09-23 18: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周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周燕 济宁报道

  济宁市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民生工程涉及2个乡镇、22个行政村、20436人,是全省重点扶贫项目和民生工程。9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梁山县审计局了解到,梁山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派出骨干人员全程跟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确保滩区群众顺利告别水患、喜迁新居,被梁山县委、县政府授予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先进集体,3名跟踪审计人员先后受到表彰。

  项目一启动,县审计局就组建分管局长牵头、5名业务骨干参加的审计跟踪团队,重点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开展全程跟踪。县审计局围绕专项政策贯彻,对所有上级移民迁建政策进行梳理,对政策落实逐一把关,确保滩区群众根本利益;围绕专项资金落实,将社区迁建与县财政“同级审”有机结合,重点关注上级专项资金流向,确保滩区资金“专款专用”;围绕工程质量监督,全面落实现场跟踪,把好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县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政策把控、成本核算、宣讲引导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将服务寓于跟踪中,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得到党委政府高度认可。2020年8月两个社区主体完工,县里急需出台安置回迁方案,县审计专班按要求对回迁社区进行成本核算,7个人奋战35个昼夜,推翻6个方案,确保了“人均40平米回迁面积内,自筹资金不超过一万元”政策落实。县审计局为做好居民分房工作,审计专班起草了10万余字的《梁山县滩区迁建政策解读与问答》,在滩区迁建回迁安置宣传培训会上对项目投资情况、房屋成本单价、安置价等进行详细解答,让群众对社区安置情况明了于心。

  县审计局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土方开挖、地槽钎探、钢筋绑扎等隐蔽工程,逐一现场核实,全面核查绿地面积、乔木绿植。县审计局跟踪审计历时 1335 天,发现监理单位监督不力,施工企业未按规范施工、建设单位管理粗放等问题39个,审计专班确保问题即知即改。

  县审计局对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研究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跟踪整改进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问题全面落实。去年省审计厅对梁山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进行专项审计,指出的1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