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寿张集镇创新打造青年干部队伍品牌

2022-12-05 11: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丽丽 肖肖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崔丽丽 通讯员 肖肖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梁山县寿张集镇党委聚焦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的方式途径,打造寿张青力军“‘青’尽全力、‘张’显本色”青年干部特色品牌,实施青年干部赋能提升工程,强化实践历练,优化成长路径,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助力镇村事业发展。

  “培养+帮带”

  寿张集镇拓宽青年干部成长渠道,注重青年干部素质培养,以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之以鱼”帮助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找准方向,在谋事成事中增长才干。

  寿张集镇以学促行,把全镇33名青年干部培养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创办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共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3次,参加培训的青年干部85人次。

  寿张集镇以行践学,推行“青年导师”制度,以领导帮学带学的形式,促进青年干部实践锻炼,结合镇“导师帮带”活动,将1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与每名青年干部结对,实行一对一帮教,以实践锻炼助其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

  “引导+激励”

  寿张集镇重视青年干部自发成长,创新青年干部成长平台,开展制定多种培养锻炼方式,“授之以渔”,让其更好的展现自我风采。

  寿张集镇青年党员带头成立课题研学小组,作为镇村发展“青”智团,精心确定研究课题,按照“调研-思考-发现-解决”四步骤,形成调研文章,为镇村发展建言献策,镇党委每季度听取调研汇报,表现突出的青年干部列席党委班子会议,对年轻干部提供学习平台和表扬肯定,让年轻干部在探索中激发干劲与热情,共确立调研课题23个,形成调研文章88篇,青年干部共参与镇党委会议25次。

  寿张集镇为促进年轻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定期举办主题演讲、朗诵活动,为其提供展示自我风采、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以展现年轻党员、干部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共举办相关交流演讲活动5场。

  寿张集镇成立镇村青年干部志愿服务队,经常性组织尊老爱幼贡献爱心等志愿活动,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一队一品”志愿服务格局,培养年轻党员、干部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走进群众、关心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储备+使用”

  寿张集镇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完善青年干部成长工程,把青年干部储备和使用纳入全镇干部队伍建设大局谋划。

  寿张集镇打破部门、分工框架限制,将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作为认识干部、了解干部、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开展驻村“蹲苗”行动,将23名青年干部派驻到村,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国土执法等镇重点工作一线淬火磨炼。

  寿张集镇定期对青年干部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健全青年干部写实纪实档案,定期对青年干部进行民主推荐,对在项目建设及镇村其他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干部列入后备库,目前已有15名责任心强、干事热情高的青年担任中层干部,1名综合素质优秀的青年干部到县相关部门挂职锻炼。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