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中国文化 孔府家酒高调回归

2016-09-25 09: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2016年9月11日至15日,拥有2000多年酿酒历史的中国知名白酒品牌——孔府家酒在这个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深深抓住游子之心,举办了名为“孔府家酒 喊你回家”——上传家菜,报销中秋回家车票的中秋互动活动。这是“孔府家酒,叫人想家”品牌主张提出20年多后,孔府家酒再一次对家文化进行鲜明的解读。孔府家酒凭借此举高调回归,在业内引起了不小轰动。

  往昔荣耀今犹在  凤凰涅槃回归路

  说起孔府家酒,想必国人都不会感动陌生, 孔府家酒的原产地位于孔子的故乡曲阜,曾经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的广告语,让孔府家酒一跃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白酒品牌。

  早于上世纪90年代,孔府家的销售额便创下惊人业绩,誉满全球,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年销售额最高接近10亿元的傲人销量,跻身当时中国白酒行业十强。 当人们认为孔府家可以稳坐高端酒品头把交椅的时候,一场危机正在悄然逼近。从1997年开始,孔府家由于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开始步入低谷,逐渐被其他名酒超越,到1999年年销售额只有2亿多元。

  “‘孔府家酒 叫人想家’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只可延续辉煌,决不可成为被尘封的记忆!”带着这种破釜沉舟的信念,孔府家酒从2003年开始走上了漫长的改制之路,通过不断努力,2007年孔府家的销售额接近5亿元,孔府家在回归的路上不断摸索前行,但资金、管理、品牌等一系列问题却接踵而至,一路跌跌撞撞却从不言放弃。2012年9月16日,联想控股斥资4亿元全资收购孔府家酒,为孔府家酒重获新生带来了转机。时隔4年后,联想控股收购对孔府家酒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出来,经过产品线和团队的重新整合后,品牌外现出新的活力,联想基因结合传统文化,为品牌价值的激活提供了内在动力,尤其是进入2016年,孔府家开始尝试与其他品牌开展跨界合作,并着重自身品牌营销活动,开启强势回归之路。

  2016年7月孔府家全球经销商大会在青岛黄岛召开,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0余名经销商参加大会,亲身感受跨界传统酒文化的魅力。2016年9月11日,“孔府家酒,喊你回家”——上传家菜,报销中秋回家车票活动,一经上线便获得网友广泛参与,活动参与人数经突破10万人,活动海报和链接被转发50万人次,品牌活动信息覆盖近300人次,孔府家酒官方微信关注度也一夜爆增。

  坚持儒家酒文化  孔府家酒再复兴

  严格意义上讲,单纯的从产品品质和品牌内涵层面加大力度,进而体现品牌价值是远远不够的,随着数字媒体和终端的出现,消费者触媒碎片化成为残酷的事实,逼迫企业需要用“走心的方式”来抓住消费者。难能可贵的是孔府家酒多年来,始终保持对中华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坚持,也成为孔府家酒的重要资产,更体现出孔府家对消费者、对市场、对品牌的“走心”一面。

  这一点也得到酒业专家的认可,白酒领域的营销专家认为:“在中国,一个著名品牌在经过重大打击后,能重新站立起来的极为罕见。比如说爱多,以及沈阳飞龙、三株等,而孔府家能在酒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开始复兴,对于中国白酒业甚至是中国企业都是一个值得深入剖析的经典案例。“孔府家能够重新崛起,有引进外部强大的资本力量等原因,但我认为这些都只是一个外来的推动力,而不是本质。最根本的原因,是孔府家虽然不再大做广告了,但却没有丢掉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品质和文化,这是多年之后孔府家重新崛起的最根本的资本。

  而本次“孔府家酒 喊你回家”——上传家菜,报销回家车票中秋活动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就是对此最好的佐证。其通过“中秋回家”诉求把孔府家酒多年来积累的中国“家”文化激活,唤醒那些对“孔府家酒,叫人想家”有印记的目标消费人群,让消费者感知孔府家酒陪伴成长的历程,以此激活品牌资产。  

  家,是消费者最不会“防备”的营销区域,孔府家酒通过本次中秋活动,深度挖掘孔府家品牌的文化内涵,将品牌主张和现阶段消费者心理进行准确对接,凭借此举成为孔府家品牌的全新起点。也成为继健力宝、大白兔、北冰洋后又一个不忘初心的企业,依托产品品质和品牌资产高调回归的“不老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贫攻坚在路上:“孝心基金”助力养老扶贫 老人乐享晚年

    QQ图片20160925090408.png

    中国古语说:“百善孝为先”。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自肖庄村开始实施“孝心基金”扶贫项目,以农村贫困群体养老问题为精准扶贫突破口,以“村民自治、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为原则,施行孝心基金养老扶贫办法,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详细]

    09-25 09-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6感动邹城道德模范先锋揭晓 40名市民获“好人”奖项

    QQ图片20160925090036.png

    9月23日,济宁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暨2016“儒润邹城?群星闪耀”颁奖典礼在邹城举行。四十名邹城市民分获感动邹城道德模范、邹城先锋及提名奖。[详细]

    09-25 09-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6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7日亮相曲阜 八大活动抢先看

    W020150928486666374845.jpg

    记者从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7日在孔子的故乡济宁曲阜市开幕。本届孔子文化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经贸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彰显国...[详细]

    09-24 11-09大众网
  • 扶贫攻坚在路上:“筑巢引凤”来扶贫 小加工带动大生产

    11111.jpg

    梁宝寺镇就业扶贫基地占地41亩,是利用原晨光小学闲置校舍,再次盘活利用资源,“筑巢引凤”打造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重点引进劳动密集、技术含量较低、适宜人群范围广、无污染环保类的行业入驻,引导有劳动能力、适宜从事手工制作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以就业实现贫...[详细]

    09-23 17-09大众网
  • 泗水城镇提速绿色崛起 乡村旅游描绘生态新画卷

    未标题-2.jpg

    2016县域旅游发展“泗水探索”媒体实地采线活动于9月20日落下帷幕,采访团记者历时三天走进4个乡镇、9处生态景点、5处产业基地对泗水县特色生态、文化、产业等旅游资源进行深入采访。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给记者们留下...[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脑囧》系列电影《魔兽世界》开机 邹城风光登上大屏幕

    未标题-1.jpg

    20日,电影《脑囧》首映发布会暨《魔兽世界》开机仪式在中心店镇皇家香草庄园举行。《脑囧》系列电影之《脑囧》于21日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脑囧》系列电影之《魔兽世界》也于21日开机,并于上九山古村景区、峄山风景区取景。[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