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息陬镇中心中学“多引擎”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2016-11-06 09:1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伟 刘福祥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障孩子们快乐成长,近期,曲阜市息陬镇中心中学加大马力,为孩子的成长铺路搭桥。

  精心组织,提高认识。息陬镇中心中学始终以""以人为本""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成立了心理健康领导小组,建立起了完善的工作网络,统筹安排全局工作,责任到人,务求实效。该镇每月召开由全体校长及各校心理咨询教师共同参加的调度会,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决不留任何疏漏。每学期,组织全镇负责心理咨询的相关人员进行一次心理培训,确保教师知识要与时俱进并跟得上学生们的心理变化,尽最大可能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到,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创新活动形式,与学生“心与心”交流。该镇在开学初进行的全体教师宣誓大会上,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为了孩子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倡议书,教师们在“心理健康责任书”上签字,全镇负责心理咨询的38名教师进行了“爱心接力宣誓”。各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活动,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通过“小手牵大手”积极向家长宣传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定期邀请相关心理专家到校为全体师生及家长做报告、开展“我和校长面对面”、“你问我答他点赞”、“我是心灵小卫士”、“大带小结对子”等多种形式,让学校、家长、孩子共同参与其中,在全镇营造出浓厚的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平等互助的和谐氛围。

  巩固“阵地”,不断深入。各校都设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心灵小屋、发泄室等,每校由2至6名心理素质好,有责任心的教师担任学生的心理咨询教师。他们不仅为孩子们解答心理疑问,还积极主动地同有心理问题的孩子结对子,为他们设立健康成长档案,定期了解孩子最新心理动态,并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与家长交流沟通,和家长一起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据悉,该镇还专门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制定了《息陬镇中心中学心理健康实施管理办法》,有效地巩固了心理健康“阵地”,为建立长效机制打下牢固而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王伟 刘福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