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城街道社区党建服务大民生

2017-02-07 11:0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磊 冯德银

  东方圣城网曲阜讯(通讯员 张磊 冯德银)鲁城街道牢牢把握大社区建设“关爱党员、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共创和谐”总基调,全力全速推进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暨社区“大党委”建设,积极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按照“服务全方位”的思路,街道先后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大力提升和完善礼乐、逵泉、大同、春秋和奎文五个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和功能设施。目前,街道已建设功能齐备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处、图书阅览室5个,建设已具备对外开展服务的高标准社区服务中心5处,设立服务窗口60个。

  以街、路、巷、河为界,按照5000户左右人口规模和10分钟服务半径,将辖区合理划分为10个管理网格,依托网格分别成立了礼乐、献泉、奎文、鼓楼等10个社区大党委,对辖区内的村居、小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驻区部门、单位等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社区大党委—苑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五级党建网格管理体系。

  鲁城街道成立了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社区大党委例会制度》《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从2016年3月起,党工委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采取专题专议、现场观摩、联席会议等形式一线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党员中开展“进社区、亮身份、明职责、作奉献”活动的实施意见》,已接纳到社区报到党员3508名。大力实施“互联网+人才就业”“互联网+公共卫生”“互联网+社会救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化、均等化,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投资20余万元新上数字化管理系统,采取自创“1+1+1”暨社区社工、物业人员和医院护士三人同时上门的模式上门入户采集信息,下步按照一定的应用目标和规则对人口信息进行检索、维护和使用,分类建立起志愿者服务队、书画爱好者、公益岗位人员等相关人群信息库,实现基础信息数据的调出和使用,为实现鼠标一点、民情尽显的信息化服务格局奠定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