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村镇文化惠民让群众得实惠

2017-02-07 11:0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冯兵

  东方圣城网曲阜讯(通讯员 冯兵)吴村镇紧紧抓住文化慢城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围绕建设文化强镇这一中心,深入开展“彬彬有礼道德吴村”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展,各类文化活动全面展开,广大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挖掘文化内涵,建设美丽乡村。吴村镇紧紧抓住文化慢城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将文化内涵注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被评为山东省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深入挖掘长勺之战遗址、柳下惠故里、黄帝祭台、凤凰城遗址等历史文化,赋予九仙山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葫芦套、会泉峪、平安寨、簸箕掌等传统文化民俗村,建设了葫芦博物馆、农耕院、非遗展厅等传统记忆作坊,让美丽乡村留下更多传统文化的记忆。实施九仙山引水上山,建设了葫芦套慢城公园、九仙山地质公园、簸箕掌民俗风情园,每个主题公园建设论语墙、论语长廊等,进一步绽放儒学文化。环绕葫芦湖建设龙王庙、18罗汉等,形成龙山慢城旅游新环线。2016年到九仙山旅游人次达100多万人次,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及农家乐发展,带动了镇村及群众旅游收入提升。

  打造文化阵地,优化文娱环境。积极对上争取3个省级“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建设文化广场36处、文化大舞台26个,安装健身路径40多套,实现了村村有文化广场,村村有文化队伍。采取镇补贴的形式建设26个铝合金框架“善行义举四德榜”,“爱、诚、仁、孝”四德模范定期进行张榜公示。村村建设“孔子学堂”,村村有儒学老师,群众学儒学蔚然成风。村村建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红白事节俭活动,为群众节省开支三分之二以上。建设科普文化宣传街3个、孝贤一条街2个、廉政文化墙20多面,手工绘画、异型宣传牌,各种文化宣传内容遍布大街小巷。

  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生活。连续三年开展“百姓儒学节”,中央七套“为你点赞”栏目携大衣哥、草帽姐、山楂妹等众名星,群众看到了只有电视上才有的精彩节目。每年济宁、曲阜剧团文艺下乡10余场、电影下乡100多场。广场舞成了群众最喜爱的活动,也是广大农村妇女每天晚上在文化广场的“必修课”。每年全镇举办“人人唱村村演”活动上百场,统一的服装、欢快的音乐、夸张的舞姿,让农村百姓活的最美丽。舞龙、舞狮、高跷、腰鼓、秧歌等在一些村也不断涌现,每年元宵节,大家在一起,绵延几百米的队伍,处处欢歌笑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