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专注专业扮靓城市 用心用力用情处处整洁

2017-07-12 17:3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漫步曲阜,沿街建筑整洁美观,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近日,笔者漫步在街道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创卫工作带来的可喜变化。  

  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曲阜鲁城街道作为巩卫创文主战区,自我加压,在认真落实环境卫生整治任务基础上,把整治触角向小街巷、老旧社区内部延伸,向卫生死角废旧院落延伸,从细微处入手,对道路建设、街巷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实行精细化管理,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城区内大街小巷处处干干净净。  

  狠抓重点部位问题整改。曲阜立足“巩卫创文”十大战区,全员靠上、主动出击,立足主战场,担当主力军,相继圆满完成了小沂河南泉段及沿河两岸南泉东部10余万立方米河道清淤及垃圾清理工作;清运治理了小林河、古城及陶工路6000余立方米垃圾;对盛果寺南水沟4000方淤泥的进行全面清淤,投资50万元完成了1300米管道的铺设,确保了五泉庄到盛果寺排水渠道畅通。浴沂路、友谊路、后宰门大街、红星新村等道路开挖、垫层、翻修工作先后完成;东关市场、西关市场、双龙便民市场、曲师大北市场、南泉市场、圣地水果批发市场等集贸市场及便民市场的环境、卫生、秩序得到了彻底整治。针对东关大街、西关大街、苗孔大街、南泉大街等社区主干道道路卫生、两侧绿化、小广告、商铺店外经营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改造升级。清理了大沂河南岸等区域的12家养殖户和葛庄附近5处养殖场。  

  加强铁路沿线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对铁路沿线约600余亩土地进行拉网式巡查,动用机械120余台次、人力240余人次,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共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500立方400余吨;拆除临时搭建厂房27处3805平米,拆除残墙断壁7处35平米,拆除废旧广告牌匾7块35平米;规范治理加工厂、养殖场5处,粉刷墙面9120平米;栽种蜀侩405株、法桐55株,绿化面积600平米,较好的治理了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强化了“巩卫创文”成果。  

  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建立了网格化监管平台,健全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录入599个敏感点,完善了污染源档案。完成24家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完成14家煤场整治工作;完成后宰门塑料颗粒加工点、林前强酸小化工、苗孔长江冷拔厂等6家“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作;完成大庄、西关等社区5个坑塘整治工作;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自查自纠工作;积极配合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及济宁市环保执法“地毯式”集中行动。  

  加大宣传造氛围。曲阜市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提高全民巩卫创文意识。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创卫倡议书,走家入户为慢性病人健康查体,开展保健知识、慢病防治宣传。在主要街巷醒目位置,统一设置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栏和巩卫创文公益广告。按照创文要求,各社区还精心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大街和主题广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巩卫创文知识。为提高巩卫创文知晓率,曲阜市安排宣传车深入到城区26个社区巡回宣传,充分借助飞信平台和创卫简报,定时公布近期“巩卫创文”工作进展和社区、部门在“巩卫创文”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发放致居民一封信、进家入户宣传、举行创卫知识培训班等形式,让居民对巩卫创文有更多的认识,明确了巩卫创文工作目标和具体做法,形成了人人参与巩卫创文,人人支持巩卫创文的良好格局,营造了“曲阜创卫、我有责任”的舆论氛围。  

  建立“巩卫创文”长效机制。为确保“巩卫创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曲阜市细分了工作任务,建立了创卫问题销号制等长效工作机制,在城区600名保洁员的基础上,新组建291名专职保洁员负责城区内519条街巷的全日保洁,实行46名卫生监督员全天候监督,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街道、管区、社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网路,确保整治无盲区。同时,新增封闭式大垃圾箱300个、小垃圾箱400余个,修理垃圾箱200余个。在济宁市6月份进行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满意度电话调查活动中,曲阜市鲁城街道位居145个镇街第一名;在曲阜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挥部组织的三次现场观摩点评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规范医疗美容诊疗行为 主诊医师需备案

    u=3183045879,3507234748&fm=26&gp=0.jpg

    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济宁市将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管理及美容外科分级项目备案登记工作,对于美容外科项目将实行分级管理。对不符合分级管理要求但登记美容外科专业的,将在校验时取消其美容外科诊疗科目执业登记。[详细]

    07-12 09-07东方圣城网
  • 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在邹城召开

    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jpg

    7月10日至11日,由济宁市纪委、邹城市委、中国孟子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在邹城市召开。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主持研讨会。[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鲁西南医学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在济宁召开

    IMG_2078.jpg

    近日,鲁西南医学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在济宁召开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约谈6月“气质”排名落后的10个乡镇

    QQ图片20170711165224.jpg

    7月11日下午,济宁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对6月份全市环境气候排名质量落后的10个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详细]

    07-11 20-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安桥改造,小型车辆可在西侧辅路正常通行

    05637523580669997362.jpg

    近日,位于济安桥南路的济安桥将开工建设,届时在西侧搭建12米的临时桥梁供机动车通行,新建的济安桥宽50米、设8车道,不再设限高杆。不过由于济安桥南北车流量较大,又与太白路相接,是城区主要交通枢纽,虽然有辅桥作为临时通行但早晚高峰该路段依然拥堵。[详细]

    07-11 10-07济宁晚报
  • 济宁上周饱经风雨洗礼 本周开启“蒸笼”模式

    wKgSHlOG7jCAT7WaAAIqCtqZb9k376.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7月5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7月6日一天济宁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直至暴雨红色预警,预警等级不断提升。[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