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创新工作方法强力防范处置非法集资风险

2018-10-30 16:0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刘书密 路 仲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刘书密  路 仲)曲阜市按照“高度重视,区别对待,综合施策”原则,采取“双线工作法”和“三个一工作法”,将“案件侦办”和“信访维稳”同步推进,“疏、堵、打”多措并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双线工作法”,即侦查办案一条线,群众参与办案一条线,强化案件办理与群众知情统一。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让群众代表参与案件处置,在立案、采取强制措施、追缴资产等重要环节,积极听取、采纳群众代表合理意见。通过强化群众主体意识,增强群众对政府打击非法集资的认同感和信心,有效消减群众焦虑情绪。

  “三个一”工作法,即每起案件都建立一个班子、一个办案地点、一个储户代表团体,健全打击处置工作机制。“一个班子”指筛选出案情重大和维稳难度大的案件,由曲阜市政府领导、公安专案组、包保科局单位和乡镇成立工作专班,逐案实行专班包保。牵头领导既调度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又组织与储户对话、平复群众急躁情绪。“一个办案地点”指在固定地点办案和接访群众,既为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畅通渠道,又有效减少群众聚集非访的人数和次数。“一个储户代表团体”指每起案件的涉案储户选出5—10名代表,储户代表既提供线索、提出诉求、配合工作,又向其他储户通报处置情况和案件进展,更好地稳定群众情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